close

reading_shutterstock_289623677  

 

正確的閱讀方法是以意群為單位,成組掃讀。我們閱讀的目的是為了獲取資訊,如何快速獲取資訊呢?就是要通過掃描的辦法,以意群為單位進行閱讀。

📌第一,分清意群,預測句意,是閱讀能力的基本展現。英語閱讀時要以意群為單位,而非以單字或片語為單位。要像探照燈一樣進行掃視,而不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去默看。閱讀的時候,重要的是腦海裡形成整個句子的資訊,而不是某個詞彙的意思。堅持用這樣的閱讀方法就可以提高閱讀速度。速度提高了,就有更多的時間思考,解題才會更有保障。

📌第二,閱讀的時候要重視段落首尾句,善於發現文章的中心。任何一位原作者都會有自己的寫作意圖,任何一篇文章都會有自己的中心主旨,而能否洞晰作者的寫作意圖,能否把握文章的主旨,是理解一篇文章的關鍵,也是閱讀水準高低的展現。
一般來說,文章的主旨經常會被表述在文章的首尾中,首尾既包括文章的首段尾段,又包括每一段的段首句和段尾句。要想快速把握文章中心,首尾段和各段之首尾句是最佳切入點,因此大家應格外注意它們。

📌第三,還要學會跳讀,心中有幅想像圖。閱讀理解要做到心中既有森林,又有樹木;既要統攬全文,又要主次有別。跳讀(skip)既可用來通讀全文,瞭解大意,又可用來搜尋細節,鎖定被考察資訊
在跳讀時一定不要借用母語翻譯,而要通過邏輯思維把文章前後貫穿起來,理清作者的思路、要表達的意思,使之直觀化、形象化、具體化。

📌第四,遇到生字,要勇於和善於猜測詞義。閱讀離不開生字,但不是所有的生字都需要查字典。有些詞彙文中會給出了暗示,可以根據上下文來推斷它們的意思;有些其後會緊跟其同位語,直接對其進行解釋說明;有的詞彙只需判定它是某類事物即可,比如人名、地名、某類動植物等等,而無須弄明白其具體意思;有些詞即使猜不出意思也不必太在意,因為一兩個字不認識根本不會對文章理解帶來障礙,不能因之而恐慌,從而影響閱讀。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