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0092775-3074095022_n  

下面為大家將這些陷阱一一揪出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 時間先後
考題中經常通過現在和過去的狀況的比較來設置陷阱,考生要特別注意used to, in the past, many years ago, at present, now,in the future 等一系列提示時間先後的詞。

例如在租房場景中房東會說這裡從前有5個人住,後來走了兩個,所以現在就只有三個人住了,而題目問的是現在房子裡住的人數,答案就自然應該是3而不是5了。

又例如有健身俱樂部在介紹設施時說現在只有健身房,將來還會開設游泳館。題目中問此俱樂部有什麼設施,答案就只能是健身房。

2. 數值比較
考題中經常會出現一連串資料連報的現象,讓很多考生頗為頭疼,特別是當資料較多或對資料的解釋較難時。因引起注意的詞有:minimum, maximum,least, most, up to等。

例如在旅遊場景中會說一個旅遊團的人數通常在30人左右,但是在淡季時也會有20人的小團,而旺季最高會達到40人,考題中問最大的團幾人,就應填40。

3.信息拆分
這一個陷阱表現得比較明顯的就是數字。很多烤鴨們現在都知道重點靠後原則,所以答案中往往會寫最後聽到的一個數字。絕大部分情況下這麼做是沒錯的。但是還 是有小部分的情況,需要烤鴨們很小心。在考試中有時會把一個完整資訊拆成兩半,在答題時就要注意綜合兩方面的資訊,其中重點詞不是非常明顯。

舉個例子來說,錄音中說一個學校裡男生有500人,女生有480人,但在題目中問的卻是這個學校總共有多少人。這時候就需要烤鴨們把兩個數字加起來。

又如在面試場景中,面試者介紹經歷時說在紐約住了5年,又在西雅圖住了2年。那班級的總人數和在美國居住的時間就應該是前後兩個資料的相加。

4.資訊選擇
這類陷阱在兩人對話中是經常發生的,特點是由一人列舉大量資訊讓對方選擇,對方在評價後作出決定。注意:…should do, decide on,don’t want to 等接出決定的用法及一些表評價的形容詞。這時要分清誰是做決定者,且做決定的人的語氣有一定提示作用。

例如在討論旅遊攜帶物品時,一方說要帶防曬霜,水壺,毛衣,另一給建議的人說防曬乳是必須的,因為會去海灘曬太陽,但水壺太占地方,而且如果換了是他的話,不會帶毛衣會帶雨衣。則最後要帶的物件是防曬乳和雨衣。

5.主觀和客觀
很多烤鴨對這個陷阱不是非常敏感,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把答案寫錯了。在做雅思聽力題的時候一定要看清題幹,看要求回答的到底是主觀還是客觀的情況。考題中 會出現主觀願望和客觀事實的衝突,這時要注意usually,common, want to, plan to等詞。

舉例來說,一個教授和一個學生正在就論文延期的情況討論,教授說論文延期的理由只能是生病或批准的事假,學生說是因為正在做另外一個重要的論文;而在題幹中問的是教授說的理由。那麼這時候烤鴨們就一定要注意了。

又比如面試官問面試者會呆多久,面試者回答他一般要在學校學習三年,但是他打算在兩年內完成所有課程。則該學生決定要呆的時間就是2年。

6. 補充選項
補充選項是指部分答案已經出現,但是還有一部分答案在後面出現,需要補充在前面的答案中。舉個例子 , Paris is a city of fashion and another city is New York。補充選項也是一個比較難判斷的陷阱,但是有一些標誌詞可以説明烤鴨判斷這題會不會出現補充選項。這些標誌詞是:another, other, like, similar, the same…as…, also, too。一旦出現這些標誌詞,烤鴨們就要小心標誌詞附近的資訊點,判斷其能否作為補充選項。

7. 言外之意
這種陷阱的難度較高,一般要通過理解做題。比如說在租房過程中房東問來訪者願不願意和比人合住,來訪者答他要拿學位,需要集中精力學習,如果和別人和住會有很多干擾。那他的言外之意是要單人房。

8. 字詞陷阱
這種陷阱干擾性不大,但是在聽力原文中的詞和要求填寫的答案詞有詞性上的變化,有一定轉換難度。

最常見的就是個人資訊填寫中的國籍一欄,應當填寫形容詞形式,但聽力原文一般以名詞形式報出。比較複雜的題還會有跟多的轉換。比如一人在介紹時說自己生在倫敦,而媽媽是西班牙人,自己後來又到了美國。這時的答案就應該是英國人。

9 . 改變主意
在日常口語交流中,人們常常會修改甚至反覆更正自己已說出的資訊,而這種交流特點也是聽力測試的考核重點,即設置所謂的“改變主意陷阱”。比如有一道雅思 聽力真題,讓我們去聽某人的生日,本來非常簡單,很多考生聽記下給出的資訊後就開始看下一道題了,可沒想到說話人馬上又更正說:No.It's 15th. Not18th.等到大家醒過神來,已經是悔之晚矣,白白丟了一道題。針對這個陷阱,要求做題人對說話人可能改變主意做好心理準備,切忌抓到題目相關資訊 後就高枕無憂了,而應該多留一個“心眼”。

特別提醒:留意but, however, although這樣的轉折連詞,說話人常常用它們引出主意的改變。

舉個例子來說,well, I think the fifteenth of December will be the best time. But there are exams on the sixteenth, so how about tenth?在這段錄音資訊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到了“改變主意”。遇到這樣的陷阱,重點要關注停頓以及轉折詞,往往在這樣的情況下會出爾反爾。

10 . 信息轟炸
做雅思聽力題其實很像在跟著路標開車,而回答問題時就像轉了一個彎或過了一個坎;如果被迫要連轉兩個或多個彎,也就是連續做多個題目時,就有可能措手不及 了,這就是所謂的“資訊轟炸”。它常常出現在考試的三四部分,為了增加難度,連續給你兩個或多個題目的答案。要破這個陷阱,首先是看清題目,通常如果題目 連得緊,答案亦然,那些讓你列舉原因或者觀點的填空題更是如此;然後,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隨時預備連續作戰。

11 . 氣候地理問題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段關於sharks in Australia的錄音,其中有一句話說From December to February;而在題目中問的是這時候是什麼季節。大部分烤鴨們毫不猶豫地就選擇了winter,那麼就又掉入了出題者的陷阱中。

對於這種氣候地理方面的問題,考生們一定要非常小心,平時可以多看些國外的人文風情,地理環境,氣候條件等方面的書籍,多補充這方面的知識。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