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04如何釐清新GRE考試中的詞彙問題  

改革後的新GRE考試,更注重考生的研究能力,同時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有重大變化。拿詞彙部分來講,舊GRE考試中最為讓人望而生畏的類比反義詞部分在新GRE考試中被取消,這固然是一個讓很多考生都歡欣鼓舞的消息,但同時又提出一個疑問,應該如何相應地來準備新GRE考試中的詞彙呢?在這裡對此進行一個初步的分析與探討。

 

一、新舊GRE考試對詞彙量要求的對比

 

GRE考試中非常注重對詞彙的要求,對單詞量要求非常之大,到了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不僅常見詞彙能考到18000左右,而且充斥著大量日常生活中難以見到的生僻詞彙,比如coven意為”十三個女巫的集會“,arabesque意為”具有阿拉伯風格的圖案“,illumination轉義為”古書上的修飾圖案“,因此導致單詞不認識幾乎無法解題。然而在新GRE考試中,由於將類比反義詞類題型取消,單詞量要求相對減少,生僻詞變少,主要考一些具有特徵的單詞,即使某個生詞不認識也完全能根據上下文的語境把詞的大致含義給推斷出來。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講,考生背誦單詞的數量大幅度下降,對單詞精確含義理解的要求也相應的大幅度削弱。

 

二、新舊GRE考試對詞彙考察方式的比較

 

改革前的GRE Verbal部分的38道題目由類比、反義、閱讀和填空四部分組成。其中考詞彙能力的類比和反義題占到了20個之多,詞彙題有著重要的地位。填空考驗考生對詞彙的分析能力,閱讀則偏重於根據上下文對詞彙的理解能力。考生想取得理想的成績在考前就一定要記憶極大數量的單詞。

 

改革後的GRE考試對詞彙要求變低。Verbal部分將會取消原有的類比與反義詞題目的測試,只剩填空與閱讀兩個部分,而這兩個部分的測驗方式也做了一定程度的調整。

 

下面就針對新GRE考試中填空與閱讀對詞彙的測驗做一些分析。

 

拿填空部分來講,改革後的GRE考試在填空中包括了同義詞的辨析、反義詞的辨析、詞彙搭配、詞彙含義精確理解等測驗方式,這就要求考生不僅要掌握詞彙的意思,還需要進一步瞭解常考詞彙的用法和內涵。其中填空類direction與例題如下:

 

Fo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select the two answer choices that, when used to complete the sentence, fit the meaning of the sentence as a whole and produce completed sentences that are alike in meaning.

 

4 .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ssues are typically by the United States media because they are too technical to make snappy headlines and too inaccessible to people who lack a background in economics.

 

A. neglected 被忽視的

B. slighted 被忽視的

C. overrated 被高估的

D. hidden 被隱藏的

E. criticized 被批評的

F. repudiated 被拒絕的

 

direction和例題可以看出,填空題由以前的五選一變為了六選二,為什麼會做這樣的變化呢?其目的就是可以測驗更多的詞彙量。而所選的兩個正確選項由於都要符合題幹的意思,所以這兩個詞就必然是同義詞或者近義詞。所以在解題時大家可以先不讀題幹,先看選項中是否有同義詞組,如果只有一對的話則答案必然是選這兩個詞,而如果有兩對或者三對時再回到題幹由句子意思來判斷應該選哪一對同義詞。在此題中我們先不讀題幹,直接掃視五個選項,發現只有AB這兩個選項是一組同義詞,所以答案就可直接選擇AB選項,以此方法解題考生如果詞彙量過關只要五秒種就可解出正確答案,而如果先看題幹再讀選項就會花更多的時間。因此掌握大量的同義詞意群對解填空題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詞彙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下面再看一下例題中閱讀題

 

Questions 9 and 10 are based on the following reading passage.

 

Scholarship on political newspapers and their editors is dominated by the view that as the United States grew, the increasing influence of the press led, ultimately, to the neutral reporting from which we benefit today. Pasley considers this view oversimplified, because neutrality was not a goal of early national newspaper editing, even when editors disingenuously stated that they aimed to tell all sides of a story. Rather, the intensely partisan ideologies represented in newspapers of the early republic led to a clear demarcation between traditional and republican values. The editors responsible for the papers' content — especially those with republican agendas — began to see themselves as central figur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political conscious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10. In the context in which it appears, "disingenuously" most nearly means

A. insincerely

B. guilelessly

C. obliquely

D. resolutely

E. pertinaciously

 

此類在閱讀中測驗詞彙的題目在改革前的GRE閱讀中從未出現過,可見在改革後的GRE考試中並未疏忽對詞彙的檢定。按部就班的解題方法應該是通過上下文邏輯關係推斷出單詞的含義,但是掌握了大量GRE單詞後就完全可以脫離上下文而快速選出答案。由於disingenuously的意思是不真誠的,所以答案選A選項。可見此類題很類似於改革以前的反義詞題型,無非是把它放在閱讀題裡對考生進行考察。

 

三、準備新舊GRE考試背誦詞彙方式的比較

 

在準備改革前的GRE考試時,考生們一般需要背誦紅寶書上的所有單詞,但是正如上文所述,改革後的GRE考試會減輕對生僻名詞的考察,因此在沒有專門針對新GRE考試的詞彙書出現前,考生們完全可以繼續使用以前GRE的備考詞彙書,比如紅寶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背誦時可以略過一些生僻的名詞,而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對於一些描述特徵的形容詞和動詞上,因為在改革後的GRE考試的填空和閱讀部分會出現大量諸如此類的詞。

 

綜上所述,雖然與改革前的GRE考試相比,改革後的GRE考試在字彙上變得簡單許多,但是萬變不離其宗,考生還是需要背誦大量的GRE單詞。其實大家可以試想,GRE考試是美國研究生院的入學考試,如果你不具備大量的學術詞彙,又怎麼可能在美國讀懂一篇篇邏輯縝密、述理透徹的學術文章呢?鑒於此,ETSGRE考試中必然會繼續對考生的詞彙能力做一定的測試,考生們還是應該掌握大量的GRE詞彙,以不變應萬變。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