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威廉老師合照(1).JPG  

 

高分同學Stephen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一戰時是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3級、指考83分

考試地點:一戰板橋地球村、二戰關渡馬偕護校

考試成績:一戰V147 Q170 AW3.5 總分:317分 二戰V150 Q170 AW3.5 總分:320分

考試日期:一戰:2014/09/13  戰:2016/01/22 (沒錯,隔了快1年半,千萬別學我)

備考教材:字神全科講義、真經班、考滿分、字彙的力量(只看了一章)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兩戰的分數其實沒差很多,只是沒到320,這口氣嚥不下! 對我來說,自我要求是push自我持續向前邁進與永不放棄的動力。一戰是上完課後準備了1.5個月就上戰場,當時自信滿滿,有點輕敵了。考完就開學忙學校的課程,接著又找到一年的實習,所以拖了將近1年半後才二戰,這段期間「完全沒碰」GRE。實習開始前,原本都告訴自己,白天實習完,晚上可以好好念GRE。但事實上,非常難做到,因為實在是太累了!! 接著是因為當兵的時程突然確定,所以硬著頭皮報了二戰,只有22天準備。在此希望各位同學,上完課後馬上考,不管考幾次,一直考到自己想要的分數後,再換下一階段的準備。不然真的會很辛苦,尤其是要邊上班邊準備考試。

 

字彙

  麟渡兮老師的字彙講義好好念過一次,各詞組好好背,最後再拿康老師的真經1500一直刷刷刷,兩次考試時遇到的字彙都不會陌生。我自己背的方式有點傳統:同一個單字看一天背不起來,那連續看5天? 看10天? 連續10天都看一遍相同的地方? 第一天背10頁,第二天往後10頁,再加複習前面10頁,第三天再往後10頁,再加上複習前面20頁,以此類推。等全部背完後,再繼續每天刷半本(假設共100頁,接下來每天就看50頁,這樣兩天就能複習整本一遍)。這樣有點辛苦,也會花很多時間,但我個人這樣背完後,看到每個單字時可立即反應出:中文意思、衍生意思、大概有哪些同義字與反義字。但是,很重要的一點,背好單字不代表題目一定寫得對!!!!!!!!!!!

 

填空

 也是一樣,麟渡兮老師的填空講義好好做,每題的講解要細細品味好好理解,最後再配上康老師的真題班,大量利用真題練習。我的V分數也不高,也還沒完全掌握填空的精隨。但是,「抓關鍵字找轉折」真的就是心法。個人覺得填空和字彙是相輔相成,抓到關鍵字與邏輯後,選項要看得懂才行啊!! 不然也只能猜。另外,康老師的真經題目,邊練習時,也要盡量把題目背起來。因為,正式考試時…看到一模模一樣樣的題目時,真的會笑…

 

閱讀

  閱讀切忌純翻譯。一戰前,我一直都用翻譯文章的方式來練習閱讀題,而不是抓文章邏輯關係。而一戰考試的當下,沒有一篇文章是翻得出來的,所以147大部分都是錯閱讀。二戰前練習時,完全轉換方式,逼自己不要想文章的中文,而是「抓AB間的邏輯關係,文章結構,正反兩方…等等」。二戰的當下,果然,又是沒有一篇文章翻譯得出來,完全無法純用翻譯成中文的方式來解題目,只能靠文章提到的關鍵字間的邏輯關係來解題。但這不代表翻譯成中文來理解文章不重要,對我這派愛翻譯成中文的:主要靠邏輯關係剖析文章與解題,輔以5.6成的翻譯理解,對我來說是最棒的。另外,也鼓勵多寫些閱讀真題,原因一樣,考試當下看到一模一樣的文章與題目時,除了很亢奮外,時間會節省很多!! 這些省下的時間可以用來對付沒見過的文章+三格填空。最重要的是,因為中了機經,已經有掌握在手上的分數了,所以考試過程中會越寫越有信心!!!

 

計量

 可能是因為高中數學學得扎實,加上大學主修又是理工科,有一直持續使用數學,所以兩戰的計量都是滿分。但是,個人認為計量越來越難了,「題目寫得很迂迴,最難的部分不是在計算,而是在理解題目」。理工科的同學真的別小看計量,上網找難題來寫。文科的同學,看看能否找一個理工科的戰友,遇到問題時就好好請教他吧。但是基本上,王老師給的題目+OG+OV要全部寫完,以及每題背後的數學知識背景要了解。

 

邏輯

 邏輯題目數在V裡真的不多。因此,上完王老師的課時,好好抓住「Topic與方向」的精髓,之後自己在準備時,每天抽點時間練習題目就可以了。我在準備時,是邏輯的各類型題目每天各寫一題(包含weaken, assumption, explain…等等)。最後幾天則著重在常會出現的類型練習。

 

寫作

  威廉老師的寫作課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不只是寫好GRE作文的方面,而是對於看待任何事情的角度與切入點。(題外話)

 Argument:多寫幾篇是唯一的解法。我寫第一篇時,花了一整個上午。接下來的每篇所花的時間會越來越短,原因在於:會有固定使用的字與句型結構,要「正回來」時所用的方法也差不多。所以,練習到最後,重點是有沒有找到insightful的點來打。經過兩戰的準備,我大概寫了快50篇argument,這算少了,因為兩個月的準備時間,每天寫一篇就有了。重點是,寫到後面,「可用word把你自己會用到的字句型正回來的方式全都標成紅色,就會發現,這就是專屬於自己的模板。非紅色的字,就是每篇不同而有所不同罷了。」

 Issue:老實說,兩戰的準備加起來,我一篇Issue也沒寫過。唯一做的就是上網看看英文新聞,國際大事用中文了解一下,專有名詞記起來。個人覺得,Issue跟Argument算相似,只是點不同,一個已經給好點等著你打,另一個是要自己想好點,然後自己打,最後又要再打回來。所以其實模板跟Argument差不多,就是點不同罷了。(也有是因為Issue再怎麼練也很難衝破4,所以還是專注在Argument上比較實際)

 

GRE真經心得分享:

  不管是真經班還是珍題班,練完後真的要背起來。如果考試當下看到真題時,卻無法秒選答案的話,真題的效用就剩一半了。

 

讀書計畫

  一戰:講義看熟心法領悟後,就是大量題目練習:請見麟老師講義裡的「練功與打怪」

  1. 每天寫一篇Argument

        2. 字神各科講義複習(前期,後期只做題,除非遇到問題才再回來複習講義)

        3. 每天數學40-60題

        4. 考滿分網站做題(閱讀與填空-佔一天大部分的時間)

  二戰:由於只有22天準備,沒時間再回去複習講義

        1. 真經講義刷刷刷

        2.  完全使用考滿分網站做題與模考。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一戰:板橋地球村,有隔板,但個人感覺氣氛有點僵硬有點嚴肅,紙張使用管控嚴格,不太推。

  二戰:關渡馬偕護校,無隔板,考試教室的電腦有些還是以環狀排列(很酷),但螢幕擺放位置較高,整個考試過程中都仰著頭。雖然有點遠且偏僻,但很推,紙張可隨意使用,氣氛輕鬆。

1122H02.png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