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1  

希臘神話中的涅墨西斯(Nemesis) “報應女神”,黑夜神倪克斯之女,代表著神對凡人的獎懲,她對好人給予獎賞,對壞人則會施加懲罰。

據說天神宙斯愛上了涅墨西斯,想盡一切辦法想佔有她。又羞又怒的女神一直躲避,不斷變成不同動物。但宙斯窮追不捨,當女神變成一隻天鵝時,宙斯也變成一隻天鵝與其交配。後來,女神下了一個蛋,從蛋中誕生了傾國傾城的美女海倫。由於受到了宙斯的姦污,女神心理失衡,把主要精力都放到了懲罰壞人上面。美少年那喀索斯因為過分自戀,無情地拒絕了愛慕他的甯芙仙女艾柯,也遭到了涅墨西斯的懲罰,變成了水仙花。

涅墨西斯的名字Nemesis 在希臘語中表示“義憤”,字面意思是“分配(應得的獎懲)”,源自希臘語動詞nemein(分配)。英語詞根-nomo-/-nomy(治理、法則)與其同源,也來自希臘語動詞nemein(分配)。

 nemesis:['nɛməsɪs] n.報應,天譴;強大對手
 -nomo-/-nomy:治理,管理,法則,秩序
 economy:[ɪ'kɒnəmɪ] n.經濟,節約,理財
 astronomy:[ə'strɒnəmɪ] n.天文學
 agronomy:[ə'grɒnəmɪ] n.農學
 autonomy:[ɔː'tɒnəmɪ] n.自治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