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哈耳摩尼亞是希臘神話中代表和諧和協調的女神。根據赫西俄德的《神譜》,她是戰神阿瑞斯和愛神阿芙洛狄忒私通所生的女兒。

哈耳摩尼亞以其在婚禮所收的項鍊而為人熟悉。當雅典娜把底比斯交給卡德摩斯統治時,宙斯把哈耳摩尼亞許給卡德摩斯。婚禮上,諸神齊來慶賀。愛神阿芙洛狄忒的丈夫、火神赫淮斯托斯也來參加婚禮,並為新娘獻上一件他親手做的一件無袖長袍和一條項鍊。但出於對愛神與戰神的痛恨,赫淮斯托斯對項鍊施加了詛咒,凡是戴上該項鍊的人都會遭遇不幸。這就是著名的“哈耳摩尼亞項鍊”。

哈耳摩尼亞Harmonia 在希臘語中就是“和諧”的意思。英語單詞harmony(和諧)就來源於此。

 harmony:['hɑːmənɪ] n.和諧,和睦,協調
 harmonic:[hɑː'mɒnɪk] adj.和諧的,和睦的,協調的,和聲的n.諧波,和聲
 harmonious:[hɑr'monɪəs] adj. 和諧的;悅耳的
 Harmonia’s necklace:不祥之物,禍根


在羅馬神話中,和諧女神被稱為孔科耳狄亞Concordia由詞綴con-(一起)和詞根cord-(心),字面意思就是“同心同德”。英語詞根cor-/cord-(心)與此同源。

 cor-/cord-:心
 concord:['kɑŋkɔrd] n. 和諧;和睦;一致;協調
 accord:[ə'kɔrd] n. 符合;vt. 使一致;給予
 core: [kɔr] n. 核心;要點;果心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