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9  

赫淮斯托斯(拉丁語Hephaestus,希臘語Hephaistos)是希臘神話中的火及鍛造之神。他天生相貌醜陋,所以一出生就讓老爸朱庇特很不爽,把他扔到海上一個島上,並因此摔斷了一條腿,變成了瘸腿。

赫淮斯托斯心地善良並且心靈手巧,是諸神的鐵匠,製造了許多著名的武器、工具和藝術品。他在奧林匹斯山上建築了諸神的宮殿,為宙斯打造雷霆和鎧甲,此外還製造了小愛神的弓箭、赫拉克勒斯的馬車、阿波羅駕駛的日車、捆綁普羅米修士的鐵鍊、阿喀琉斯的盔甲等器具。他用斧子劈開宙斯的腦袋,讓智慧女神雅典娜跳出來,從而治好了宙斯的頭痛病。

赫淮斯托斯的老婆就是大名鼎鼎的愛神阿芙洛狄忒。但他們的婚姻是宙斯包辦的,阿芙洛狄忒根本瞧不上這個瘸腿醜八怪,與英俊瀟灑的戰神勾搭上了,還生下了私生子小愛神厄洛斯。有一次伏赫淮斯托斯製造了一張精巧的網,佈設在床上,把正在床上偷情的愛神和戰神抓個正著,並讓他們在眾神面前出醜。

赫淮斯托斯還暗戀智慧女神雅典娜。海神波塞冬騙他說雅典娜也喜歡你,一會兒就來找你。過了一會兒,雅典娜果然來了,其實是來請赫淮斯托斯打造武器的。自作多情的赫淮斯托斯欲火焚身,試圖非禮雅典娜,被雅典娜掙脫開,射出的精液落在雅典娜大腿上。雅典娜擦拭乾淨後扔在地上,結果讓大地女神受孕,生下了一個半人半蛇的孩子,名叫刻克洛普斯(Cecrops),雅典娜收養了這個孩子,後來他成為了雅典的第一個國王。


在羅馬神話中,赫淮斯托斯被稱為伏爾甘(Vulcan)。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地底下打鐵,火山傳說就是他的打鐵鋪,一旦看到火山又開始冒煙冒火了,那就是伏爾甘在下面開工了。因此,人們就用伏爾甘的名字Vulcan 來命名火山,這就是英語單詞volcano(火山)的來歷。

 Vulcan:['vʌlkən] n.伏爾甘,火及鍛造之神。
 volcano:[vɒl'keɪnəʊ] n.火山。
 volcanic:[vɒl'kænɪk] adj.火山的,猛烈的,容易突然發作的n.火山岩
 vulcanian:[vʌl'keniən] adj.火山的,金工的
 vulcanize:['vʌlkənaɪz] vt.硫化,硬化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