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llarphotoclub_741794901  

 

不同於我們以往的認知,聽寫的過程其實應該分為兩個階段:辨音練習階段和文章內容理解階段。其中第一個階段是用來練習辨識文章中單字的聲音形象,第二個階段為了練習理解文章段落及全文的整體意思。下面將分別介紹兩種聽寫方法的具體操作過程和他們的適用範圍。

 

辨音練習,顧名思義是為了提升考生對於聽力中牽涉到的語音形象的辨認。托福聽力難,聽不懂朗讀者說的是哪個單字主要是由於美語的發音和我們接受的教育中的英式乃至中式發音的巨大差距造成的。這些差距體現在美語的特殊語音現象,如連讀,弱讀等。

 

辨音練習就是在有了一定的語音知識之後,通過不斷的聽文章,找到不熟悉的聲音形象並加以積累,最終達到對文章中的語音都能夠熟稔的程度。在這個練習過程中,有兩點需要注意:

 

聽寫過程中沒有聽懂的單字要竭盡全力聽,實在聽不懂可以放過等待最終對照原文訂正,一定不能聽一兩遍覺得聽不懂就放過,在對照原文時又覺得其實都會,這樣的練習收效甚微;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錯誤都要匯總起來,記錄自己當時聽錯的原因以及正確聲音形象,沒有總結單純依靠每次聽寫的練習將會花費大量時間。

 

在掌握了一定程度的單字發音後,或是考生本身英語聽力水準較好的情況下,考生就應該引入第二階段的練習了。如果說辨音練習是為了“聽到”單字,那麼理解練習就是為了練習“聽懂”文章。

 

具體的練習方法是先聽一遍文章,立即用中文將文章意思總結(越詳細越好),在聽的過程中可以記筆記練習筆記法的運用。第一遍之後,再聽以更正確和補充文章內容。在做練習時我們會發現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多,考生對於文章意思的理解能夠更準確和全面,同時如果能夠正確搭配筆記法使用,考生對於文章中的重點的辨識也會更加駕輕就熟。

 

綜合以上,對於考生來說,不同的聽寫階段對應著不同的目的,考生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出選擇,盲目的按照單一方法練習帶來的結果只能是事倍功半。希望大家掌握並合理的運用練習方法,在托福聽力考試中獲得好成績。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