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0248466533  
詞彙量大小直接影響閱讀和其他方案的學習和溝通能力。
對於成人來說,詞彙量大,描述精確,語言豐富,有助於在其他領域的發展。可是背單詞也真不是死記硬背的事。

1. 增加接觸機會。
小孩很小的時候,老師就有word wall words的做法:把新詞貼牆上,讓小孩回家記,回頭有單詞測驗。這種把單詞貼在教室裡到處都是的做法,有的人稱之為“flooding vocabulary”(詞彙潮)(Brabham, Buskist, Henderson, Paleologos, and Baugh, 2012),為的是有意無意增加接觸機會。不管你處於英語學習的什麼階段,不管你有無工作,平時要多創造機會,有意地學習新單詞。

2. 閱讀和詞彙相輔相成。
常有人在討論,要不要通過閱讀方法擴大詞彙量。有人認為這能造成深層記憶,有人認為方法低效。閱讀量越大,詞彙量越大。詞彙量越大,能閱讀的材料就越多 (Duff, Tomblin & Catts),外語就這樣被你征服。相反,詞彙量小,能看的材料就少,能看的材料少,接觸新詞的機會就更少,外語就這樣把你征服。

3. 選擇合適的閱讀材料。
閱讀材料應該稍微超越自己的水準,但是不要超出太多。這個度不好掌握。我想一個檢驗的標準,是我們感到受到了挑戰,但是不至於失去閱讀本身的樂趣。太容易或是太難,都會傷害學習動力。人的閱讀選擇,很大程度上決定他的教育水準。如果我們常常閱讀針對大眾定制的微信公眾號文章,詞彙量是漲不起來的。比如到了我們這個年齡階段,要想詞彙繼續擴展,必須閱讀在詞彙的收集和應用上創新不斷的《時代週刊》、《紐約時報》等材料。

4. 翻譯方法可適度使用。
翻譯方法適度使用,可以增強詞彙的準確性,也有助於詞彙量擴大,但是如果使用過量,以翻譯方法為主,忽略記憶練習,對於詞彙量擴大作用有限(Saz, Lin & Eskenazi, 2015)。不過有些單詞接觸只有一次,查過翻過然後就錯過。出了回顧之外,對某些單詞的反芻,也有助於記憶。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