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0866442-2132581859.jpg   

下面為大家帶來了雅思聽力常見小錯失大盤點,希望大家能夠避免類似的錯誤出現。

➤ 雅思聽力失分點一:詞彙類錯誤
1. 詞彙拼寫
2. 名詞大小寫
3. 名詞單複數

在備考聽力的過程中,考生首先要清楚自己在哪方面有所欠缺,如果是單字拼寫方面,那麼應該每天有規律的背誦單字,並將自己熟悉的單字重新記憶、重新背誦,保持在五秒鐘能夠拼寫出10個字母的單字,需要通過大量的點式聽寫來滿足這個要求。

在聽力過程中不要按暫停鍵,從頭到尾聽一遍,將每句話的形容詞、名詞、時間、地點、分數等資訊聽寫下來,就可以達到雅思聽力的目的。在當中選擇重要的關鍵字,即名詞和形容詞,掌握它們並以最快的速度拼寫出來,或寫縮寫,而且要保證它們的正確性。

考試低分主要是由於拼寫不熟練,拼寫錯誤過多,字母I和E分不清楚,單複數問題搞不清是加S,還是加ES等原因。我們練聽力時有不同的目的,國外的電臺適 應我們泛聽,可以經常收聽BBC。建議大家最好多做一些類似雅思聽力線上練習的內容,只有重複的雅思聽力訓練對於大家的考試成績才會有幫助。

➤ 雅思聽力失分點二:語音現象混淆
1. 語音現象
2. 同音近音詞混淆

雅思聽力考試,其特色之一就是國際化的語音。倘若考生對各種語音不熟悉,那麼聽力考試的難度就大大增加了,不但可能聽不懂,還很可能會因為聽錯鬧不小的笑話。

例如我們在訓練劍橋雅思4中一篇關於corporate crime的Section4題目中,就有同學因為聽錯音而鬧了笑話。題目是:Victims often are unaware. 大家聽到的錄音應該是:very often the victims are unaware.(受害者根本沒有意識到);可是由於unaware這個詞進行了內部連讀,很多同學就誤聽成了:victims often are underwear.(受害者是內褲)。
可見,對語音的把握有多麼重要了。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從發音準確和重音來討論語音對雅思聽力的影響。

受各地口音影響,我們在英語的發音上風格也不盡相同,甚至在某些音標發音上有或大或小的錯誤。發音錯誤,就會導致誤聽,所以發音準確是非常重要的。下面節選部分考生容易混淆的發音,一起來看看吧。

1) [i:]與[i](注意,本組發音跟中文的“衣”是根本不同的。)
[i:]長母音,發音要點:舌尖輕輕抵住下齒背,嘴角向兩邊張開。例子:Feet, sheep

[i]短母音,發音要點:嘴唇微微張開,舌尖輕輕抵住下齒背,舌前部稍稍抬高,比[i:]的嘴形要大,聲音短促,類似[e]的嘴形。例子:fit, ship
在雅思聽力中,考到過Hill Road, 不少考生由於對此組音標發音規則不瞭解,導致答案拼寫錯誤,大多數同學都寫了Heal或Heel Road。

2) [?:]與[?]
[?:]長母音,發音要點:舌後部稍微抬起,嘴唇向外突出,呈小圓狀。例子:sport, door

[?]短母音,發音要點:嘴形類似[?]的嘴形,比[?:]要大,雙唇稍收圓,舌頭向後縮,舌後部向軟齶抬起。例子:spot, hot
在雅思聽力測試訓練中,旅遊場景中的scenic spots, 不少同學會誤寫成scenic sports, 如果掌握了這兩個母音音素的正確發音,這種錯誤就可以避免了。

3) [e]與[?]
[e]短母音,發音要點:嘴形扁平,舌尖抵住下齒背,舌前部稍抬起,氣流在舌後部發音,類似[i]的嘴形。例子:bed, desk

[?]短母音,發音要點:嘴巴儘量張大,舌尖抵住下齒背,嘴角儘量拉向兩邊,注意它是國際音標中嘴巴拉得最大,發音最為誇張的一個。例子:bad, bank

在雅思聽力考試訓練中,租房場景中有一個重要的單字tenant, 被不少學員寫成了tanent;拼寫人名Aggie時,有同學寫成了Eggie, 其主要原因就是此組音標發音嚴重混淆。

4) [ɑ:]與[?]
[ɑ:]長母音,發音要點:口腔打開,嘴巴張大,英音舌身放平,舌尖不抵下齒(美音舌尖後卷),下巴放到最低。例子:car, laugh

[?]短母音,發音要點:嘴唇微微張開,伸向兩邊,舌尖輕觸下齒背,舌後部稍微抬起,嘴巴張開的高度約為兩指並排的高度。例子:bus, love
在雅思聽力訓練中,不少同學把cartoon寫成了cutoon, 把green button寫成了green barton, compass寫成campus, drama寫成drummer. 大家要注意這兩者的發音根本是不同的,要多多訓練。

➤ 雅思聽力失分點三:同義詞替換搞不清楚
在IELTS聽力考試中,替換是出題者經常使用的一個原則,而且每套試題中都必然多次出現。在劍橋真題系列1-8中,這種出題方式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可見考生掌握這種題目的重要性。

這種替換出現在題幹中的關鍵字和關鍵字組不會在原文中直接出現,而是通過一些語言手段在錄音中傳遞出來,迷惑考生,如以下兩個例子:

1. 同義詞的替換。在劍3的第4套聽力題目中,speaker在錄音中使用了downside, drawback和weak point來代替題目中的disadvantage, 又如society 和community之間的替換,sign替換indication, cost替換price等。

2. 同義詞組的替換。例如:題目中的main attraction在聽力原文中可能是以you can't miss particularly來表達的;又如at the time=in the past, aim at= in order to, high labour turnover=high rate of staff change等常考的片語。對於此類替換考生要注意總結。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