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  
我們更注重在年輕人身上是否具備下面的這些品質:
Self-confidence 自信心
Warmth of personality 熱情
Intellectual creativity 創造精神
Intellectual curiosity 學習的慾望
Initiative 學習的主動性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責任感
Reaction to setbacks 對失敗的態度
Energy 活力
哈佛的終極目的是培養有反思性的、經過良好訓練的、有知識的、嚴謹的、有社會責任感的、具有獨立創造能力的人,他們有能力在全美和全球過著奉獻性的生活。

在哈佛,我們用的是一種啟發式的教學方法,是一種教授指導下的學生“自我教育”。
我們教給學生一些基本的知識,理論,作為他們研究的基礎,但主要還是他們自己去研究,去體會。我們所要做的,只是教會學生應該採用怎樣的學習方式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我們是在教會學生如何學會學習,如何在接受知識的基礎上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能獨立地思考問題,並發揮自身的創造力來解決問題。
也就是說,我們的目的並不是單純地使他們掌握一些書本上的知識,而是把重點在培養他們的學習力上,教他們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與他人共處、學會生存以及學會思考、學會創新、學會持續發展以更好實現人生價值等等許多方面。
在哈佛學習的學生有很大的自由度,自由選課,從事不同的研究,使他們採用熱情的方式來學習,學校提供給他的時研究課題、方向和大量的信息資源,指導學生做出自己的決定並保持足夠的目標持續學習。
很少有哈佛的學生在畢業之後知道自己要從事什麼行業。但是你並不能說他們就不優秀,因為他們可能已經可能掌握了非常好的學習方式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具有了高人一籌的學習力,這正是一所好的大學應該給予學生的東西。
普通學生和優秀學生的差距可能僅僅在於專注力
專注,就是把所有光線集中到一點的凸透鏡,是學習力中最具有凝聚效力、整合效力的品質。就像如果用放大鏡在太陽下對準一張白紙,幾秒鐘之內,白紙就會燃燒,這是人人皆知的聚焦現象。
不要去幻想學習中的捷徑,你所要做的,就是將身體與心智的能量鍥而不捨地運用在同一個問題上而不厭倦,你入迷了,就距成功不遠了。
格拉寧在《奇特一生》中讚美柳比歇夫時說:“他通過他的方法證明,如果把一切集中到一個目標上,可以取得那麼多的成就。只要連續多年有系統地、深思熟慮地採用他的方法,你就可以超過天才。”
在哈佛,最大限度學到有用的知識,是每個學生都渴望的,但是學習的道路漫長而遙遠。於是,學習便成為一場艱苦的賽跑。最終達到目的的人並沒有更多的有利條件,大家的先天條件都差不多,他們只是比別人多了一份專注,一份執著。
在我所工作的文理學院,有幾個非常愛搞惡作劇的學生,並沒有什麼惡意,只不過想給繁重的學習增添樂趣。他們最常做的一件事是,在女學生正在做實驗的時候,故意一起注視她。
他們並不扮怪相,也不笑,也不說話,只是緊緊地盯著那個正在做實驗的人——直到這個女學生意識到有人在堅定地注視著自己,開始臉紅,心神不安,手忙腳亂,把試管和酒精燈打翻為止。
但是,他們也並不是都能成功,如果有的女學生將全部精力都專注於自己的實驗,那幾個愛搞惡作劇的學生就沒有任何辦法了。因為,她已全神貫注於實驗之中,根本就察覺不到惡作劇的存在,當然就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學生在學習中需要有專注精神——上課時要集中精力聽講,看書時要聚精會神,做作業時要專心致志。這是學習最根本的保證。
有的學生天資聰明,智商很高,但學習效果卻很差,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這種專注力。
有一個學生叫瑪格瑞斯,他剛進哈佛的時候,為了取得好成績,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往往學習到深夜。可是,這樣持續一段時間以後,他的成績並沒有提高,相反,身體卻日漸疲勞,對學習產生了一種厭倦心理。
他的教授賴特幫助他總結了教訓——他錯誤地將時間與學習效果畫上了等號。
賴特給了他一個忠告:三心二意地坐一天,不如一心一意幹一小時。
他還舉了一個現實的例子:當你在遊戲的時候腦子裡還在琢磨著數學題,玩得自然不盡興,反過來道理亦成立。學習不是空想,不能心猿意馬,只有在一定的時間內心無旁騖,才有可能得到靈感女神的垂青。
就像喬治·古維葉(古生物學家)說的那樣:“注意力是知識的窗戶,沒有它,知識的陽光就照射不進來。”
蒙台利梭(早教專家)也認為:“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讓學生聚精會神學習的方法。”在她看來,在學習時是否具有專注的態度比知識本身還重要。
由此可見,專注對於學習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如果你想得到理想的學習效果,就必須善於培養自己的專注精神,善於集中注意力。
提升專注力的幾個建議
我經常問那些感覺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他們最想提高什麼。提到最多的就是如何集中注意力。注意力是專注的重要特徵,如果我們注意了,我們就會把思想和感官完全地投入到學習上而不會分神。
而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其實是可以提高的,而且有各種各樣的方法。
首先,在情緒上要做好準備。在學習之前先把思想集中起來,考慮一下將要學習的內容。
例如,你可以在開始聽教授講課之前先花十分鐘坐下好好看一看這節課將要學習的內容。這樣的心理準備應該作為儀式保留下來,即使你離開學校以後,也要堅持這樣做。
其次,全神貫注與休息是密不可分的,就像覺醒與睡眠的關係。如果你想得到理想的學習效果,就必須善於培養自己的專注精神,善於集中注意力。
但注意力也是需要暫停的。休息時你可以放鬆自己,在敞開的窗前深呼吸以為大腦重新輸入氧氣,讓眼睛休息休息,吃些零食,聽一段古典的奏鳴曲或是到四處散散步。
不過,許多學生一談起提高注意力,就想到在家或在教室自學,而很少有人考慮他們在上課時的注意力。
去年我就學習態度問題隨機抽查了50 名學生,問到他們上課時的專注程度。
結果,有 1/5 的學生說:“在上課時,我常常向窗外看。如果我能集中注意力的話,學習成績就會提高。”有 2/5 的學生說:“我會不由自主地向窗外看一兩分鐘。”
剩下 2/5 的學生則說:“對我來說,上課時全神貫注是最有效的,每次上課我都能有所收穫。”還有一個學生告訴我:每當他坐在前排的時候,注意力就能很集中。而如果他坐在很靠後的位置時,“就會像在電影院裡,身子向後一靠,如同在看娛樂片”。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你可以在上課前考慮想在這節課中學到什麼,並且打算把每次課上聽到的內容以何種精細的程度融入你個人的知識結構中。對這一問題的回答是具有決定意義的,因為這樣你就能夠把注意力集中在教授的授課上。
最後,我再提出一個建議,它可以幫助你集中注意力:一個學習週期開始時先記一下時間,如 9:00,在學習告一段落時也記一下時間,如 10:30。
這個小措施會讓你很快看到大效果。你不僅能夠更專心地學習,而且尤為特別的是你可以問心無愧地享受休息。
我是在上大學時發現這個訣竅的。我當時有寫學習日記的習慣,除了對一般的精神狀態、觀察學習與忘卻的規律作些評點外,我每次都要寫上一個學習週期的起始時間和終止時間。因為我想搞清楚每週最多能有多少小時,我可以高質量地進行學習而不表現出過於疲勞的狀態。
很快我就發現,通過記錄學習時間,我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後來,我還將這個方法進行了一些改動——在一段學習時間裡加入儘可能多的學習任務。
比如,我限定自己看完一定量的材料用多長時間。這種壓力大大地激活了我的大腦,同時又能使我對所要學的東西更加專注。直到現在,我還在用著這個方法,我想,我會一直用下去。圖片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需要不斷地、隨時隨地地、快速高效地學習。那種依靠在學校時學到的知識就可以應付一切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魯登斯坦(哈佛前任校長)
哈佛真有人啃書到凌晨四點半嗎?有,但是很少。
頂尖學霸確實都很勤奮,但比勤奮更重要的是——“學習力”。
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系的柯比教授(W·C·Kriby)就提出:唯有學習力,才能讓孩子真正提升學習效率,成為學習的主人。

柯比教授認為,以傳統的方法去學習,是一個迅速減值的過程;而以學習力去獲取知識,則是不斷增值的過程。他在所著《學習力》一書中,介紹了“學習力”這個概念——一種學習方法和解決問題的方式,它讓孩子學會學習、在接受知識的基礎上有自己的獨到見解、獨立地思考問題,並發揮自身的創造力來解決問題。
他把“學習力”分為了學習動力、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學習效率、創新思維和創造能力六個方面,描述了提升學習的有效途徑。
今天,我們就用書中的精華部分,與大家分享哈佛最看重的八項素質,以其獨特的培養學習力的方法。
哈佛最看重的八項素質
學習力就是競爭力。
哈佛有一句格言:“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需要不斷地、隨時隨地地、深入廣泛地、快書高效地學習。”
過去,一個人全部知識的80%是在學校學習階段獲得的,其餘20%則依靠在工作階段的學習。
而現在完全相反,在學校學習到的知識不過佔20%,而80%的知識就需要你在漫長的一生中通過不斷學習和實踐獲得。那種依靠在學校時學習到的知識就可以應付一切而受用終身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我想你已經意識到了,要想成為哈佛的學生,單單學習好是不行的,還要看它是否是在一個未來社會具有發展潛力和競爭力學生。
因為,我們不願意看到哈佛的學生有這樣的結果:在學校時是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門門功課都能得A+;離開學校以後卻成為一個低能兒,不懂得學習是要用一生來做的事,不能利用繼續學習來使自己不斷增值,從而使自身的價值像陽光下的雪人一樣——慢慢融化,直至消融得無影無蹤。

所以,我們更注重在那些年輕人身上是否具備下面的這些品質:
Self-confidence 自信心
Warmth of personality 熱情
Intellectual creativity 創造精神
Intellectual curiosity 學習的慾望
Initiative 學習的主動性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責任感
Reaction to setbacks 對失敗的態度
Energy 活力
🔹 🔹 🔹 🔹 🔹 🔹 🔹 🔹 🔹 🔹 🔹
💝不怕疫情:線上&實體課程讓你自由選!
💝托福高分人數,命中托福真經雙項全國南霸萬!
💝最強名師親編講義、批改作業、課程免費試聽!
💝免費課後充電站(專業老師免費1對1輔導)!
💝高分獎金業界最高 (就是佛心來的)!
⁠⁠✅限時優惠:https://bit.ly/3zSBvLS
📱LINE客服:http://bit.ly/3jx1770
📱FB客服: https://bit.ly/2meWL9p
☎️台北許昌(02)66178600許昌街17號13樓
☎️台北南陽(02)66179225南陽街21-3號
☎️台中校(04)36099000復興路4段82號
☎️高雄校(07)9635880中山一路261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學 字神帝國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