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  

尾牙的英文:因為國外沒有,所以可以有不同翻法,可以翻成:a year-end banquet for employees

【尾牙是什麼意思】

尾牙」源自農曆每月初二、十六拜土地公「做牙」(供桌上要擺各種供品,讓土地公 「打牙祭」)的習俗,到農曆年末臘月十六就稱為「尾牙」。

台灣過「尾牙」盛行,是因為商家視土地公為守護神,為保佑來年生意興隆,商家吃「尾牙」會比一般的家庭更為盛大,內容更為豐富。做頭家的會宴請公司同 仁,以犒慰平日辛苦,就像外國人的「年終派對」(Year-endParty)或「年度派對」(AnnualParty),一年只辦上這麼一回。

在福建和台灣,很多公司有尾牙聚餐的習俗,尾牙實際是農曆十二月十六這天,是老闆慰勞員工請吃飯的,預示著今年即將結束,希望來年的生意越來越旺的意 思。現在吃「尾牙」已經逐漸演變成公司年終的重要聚會,總結一年的工作,老闆宣佈重要的決定,甚至年終獎金發放都在「尾牙宴」上進行。其實,各公司舉辦的「尾牙宴」,也在透露著公司財大氣粗的訊息,當日公司股票的股價和成交量也會有反響。當然,也有公司是秉承勤儉的傳統美德,熱鬧但不浪費。

尾牙的形式分兩種:宴會和晚會。公司規模不大的,通常只辦宴會聚餐;規模大且又賺錢的公司,除各部門聚餐外,另辦大型歌舞演唱會娛樂員工。

 

尾牙是什麼意思? 尾牙是什麼時候?
傳說古代商場仲介稱為「牙郎」,商人在年終時會把賺得的部分利潤宴請牙郎,以示回饋,感謝「牙郎」帶來的財富也期待明年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又有一 說:尾牙是民眾為感念守護土地,使人民豐衣足食的的土地公而舉行的的年終祭祀活動,台灣人每逢初二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這種祭拜儀式稱為「做牙」,一年 中有好幾次「做牙」,農曆2月2日為土地公誕辰,祭祀活動稱為「頭牙」,爾後每逢初二、十六都要祭祀,於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一年中最後一次的祭祀活動俗稱 「尾牙」。 在「尾牙」這天,商家們為了感謝土地公一年的照顧,都會準備豐富的祭品來酬謝土地公,而祭拜完的東西就會犒賞給員工們,這就是尾牙的由來。

過去,老闆請員工吃尾牙除了犒賞員工一年的辛苦外,對於一些表現不佳的員工老闆也會以暗示性的手法,告知員工被解僱。因為,老闆都會準備「白斬雞」這 道菜餚,只要雞頭朝向誰,就表示那個人過完年後不必來上班了。不過,現在這種情形已經逐漸消失,而尾牙聚餐也變為員工們增進情感的一天,一年來的辛苦在此 畫下句點,準備來年再衝刺、努力!

現在過「尾牙」,在時間上已經有很大的變化,不一定固定在臘月十六這天,從臘月中旬開始到除夕都行,即使是時間拉長,但仍有人會每天都在吃「尾牙」,甚至一晚趕兩場。走了的,萬一被抽到獎,就要捐出重抽。

 

企業為什麼企業愈來愈看重尾牙?
英國著名管理學家韓第(Charles Handy)就指出,隨著科技的發達,組織越來越虛擬化,高科技帶來的影響是需要「更高接觸」(high touch),「關鍵在於信任與默契,」韓第提醒,企業如果沒有共同的目標,員工就只會把「自己的目標」放在第一位。很多人已經意識到企業辦尾牙已不再把 它看成傳統儀式,而是現代組織管理中的團隊激勵活動。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