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boration-1106196_960_720

無論是GMAT/GRE這類的綜合能力考試還是托福/雅思等語言能力測試,考生都需要掌握充足詞彙量才能順利應對。那麼GMAT考試的詞彙真實考點難度如何?和其它考試相比有哪些差異不同?下面就來為大家詳細解惑。

 

 

GMAT詞彙考試要求難度介紹

 

很多考生都會覺得GMAT考試不同於隔壁GRE考試的填空部分,沒有專門為詞彙而設置的題型,因此GMAT詞彙要求不會太高,也不需要太大的詞彙量,其實這種看法並不准確。雖然GMAT考試沒有針對詞彙的考試部分,但無論是VERBALQUANT還是寫作IR,都無處不充斥著大量的詞彙。曾有參加過GRE考試的考生轉考GMAT,自以為已經背熟了GRE詞彙不會有太大壓力,卻還是在GMAT考試中遭遇到不少生詞。這是因為GMAT的實際詞彙量上的要求並不是關鍵所在。

 

大家之所以需要在GMAT考試中背詞彙,完全是因為GMAT考試本身是為美國考生,也就是英語母語考生所設置的。而對於想要達到在美國讀研究生程度的本土學生來說,掌握到GMAT考試要求的詞彙量其實並不算誇張。但對於中國考生來說卻並非如此。除了一些本科所學內容涉及到英語的學生來說,大部分考生可能在大學期間只要熬過英語四六級考試就行了,因此英語基礎,特別是詞彙方面的積累遠不如美國本土學生,所以才會在面對GMAT考試的時候出現較大的詞彙方面的先天不足,也就是詞彙量庫存遠遠不夠的情況。

 

GMAT詞彙的真正要求和難度所在,其實還是在於運用上。無論是語法部分,還是閱讀和邏輯中各類學術性書面性較高的文章,說到底其實都是對於詞彙的理解和運用。而GMAT作文的寫作,數學中常見的WORD PROBLEM乃至IR中各類表格圖表中的計量單位等等,其實也是對於詞彙運用要求的綜合體現。能夠把GMAT詞彙玩出花來的GMAC,又怎麼可能只把最基本的詞彙量要求簡單粗暴地當成真正的難度所在呢?

 

 

GMAT詞彙對比托福雅思詞彙差異分析

 

接下來要和大家談談GMAT詞彙和托福雅思詞彙的區別所在。大部分參加GMAT考試的考生都是為了出國留學,而托福雅思同樣是出國留學必須參加的考試。他們的區別到底在哪裡呢?簡單來說,GMAT考試是一門綜合性質的考試,英語語言只是考試依託的媒介和工具,真正考察的是考生應對研究生階段學業所需的各類學術方面的技能,比如邏輯思維分析能力等等。而托福雅思則是比較單純的語言考試,考察的就是你對於英語語言的聽說讀寫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托福雅思有聽力口語部分,而GMAT考試只有筆試的原因所在。

 

有鑑於此,兩者之間對於詞彙的要求也存在明顯的區別。GMAT詞彙要求的是對詞彙書面、正式、學術化的運用方式。很多單詞其實大家都會覺得在平時生活中根本用不到,一些比較嚴格的詞彙和語法規範也僅限於書面學術交流。而托福雅思則更傾向於日常生活中的運用,相對來說要求更為寬鬆,考生只要能夠通過正確地運用詞彙來準確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就可以算是達成了目標。當然,雅思作為英聯邦國家出國留學的語言考試,在嚴謹性方面的要求還是要略高於托福的,但兩者無論是在詞彙量還是學術化要求上,與GMAT詞彙相比還是存在一定差距。單就詞彙量和掌握深度而言,只要搞定了GMAT詞彙,考生在應對托福雅思考試時,其實已經不需要在詞彙方面再花太多心思了。

 

 

GMAT詞彙對比GRE詞彙區分講解

 

那麼,和同為綜合性能力考試的GRE相比,GMAT詞彙和GRE詞彙又存在哪些區別呢?在看來,雖然同為留學美國的考試,但由於考試定位上存在一定的區別,其實GMAT詞彙和GRE詞彙之間還是有不少區別的,主要有兩點:

 

1. 詞彙量有根本性不同

 

首先從詞彙量要求上來看,GRE作為綜合性考試,其成績應用範圍很廣,許多考生由於暫時不確定之後想要深造的具體方面,出於保險起見都會選擇GRE考試。畢竟GRE成績可以用來申請的專業是最多的。而為了體現出這種泛用性,GRE考試在詞彙量的要求上也因此變得很高。各類涉及到人文社科、商業法律、科學技術的非專業性詞彙都會出現在GRE考試中,如果考生平時對於這些內容接觸較少,比較孤陋寡聞的話,就很有可能因為GRE詞彙量不足而出現解題困難。

 

GMAT考試,雖然從性質上來說也是綜合性能力測試,但畢竟打著專為商科碩士和MBA項目量身打造的旗號,在詞彙的覆蓋面上不如GRE那麼廣泛,更多傾向於商科和MBA等相關行業的內容。所以GMAT詞彙量其實並不如GRE那麼大。而很多中國考生,在準備GMAT詞彙時,也往往會直接選用GRE考試的紅寶書等詞彙書來進行複習,也從側面說明了這一點。不過這並不代表著搞定GRE詞彙就能通吃GMAT考試,正如上文所說,兩者在考試的形式和題型要求上有一定區別,因此部分題型的針對性完全不同,這也就導致了詞彙覆蓋面上存在一定差異。假如考生準備GMAT詞彙完全是依靠GRE單詞書來進行,那麼在之後的進一步備考中,還需要注意補充一些GMAT考試中常見的高頻詞彙,以彌補兩者間存在的差異區別。

 

2. 詞彙掌握深度也有差別

 

GRE詞彙和GMAT詞彙在詞彙掌握度的要求上同樣有所不同。GRE考試的語文VERBAL部分有填空這一題型,其主要考點就是詞彙,詞義辨析,同義近義詞的掌握和替換等等,雖然部分題目還涉及到一些邏輯推理方面的要求,但本質仍然是考詞彙。

 

GMAT考試則並沒有專門為考察詞彙而設置的題型。語文部分的三大題型分別是閱讀RC、邏輯CR和語法SC,並沒有單獨拿來考詞彙掌握度的題型,對於詞彙的要求是把部分要求穿插在各類題目之中。換句話說,GMAT考試已經默認了所有考生都具備研究生階段的詞彙掌握和運用水平,是在這個基礎上進行的考試。你的詞彙達標過關已經可以算是基本要求了,再單獨考詞彙對GMAT來說反而是種小兒科的行為,就好比大學英語考試不會再讓你默寫英語字母表,本質上是一個道理。假如考生詞彙掌握程度不足,那隻能說是英語基礎太差而自己給自己增加的難度。

 

以上就是關於GMAT考試詞彙真正考點和與其他考試的要求區別分析,希望能夠給還在為背單詞的考生帶來一些指導和解惑釋疑的作用。衷心祝愿各位考G戰友能夠順利解決GMAT詞彙問題,為考試打下紮實穩固的詞彙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