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6  

阿耳忒彌斯(Artemis)是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及狩獵女神,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是天神宙斯與暗夜女神勒托所生的女兒、阿波羅的孿生姐姐。她還是希臘神話中的三個處女神之一,是女性純潔的象徵,因此深受閨中處女的崇拜。她熱愛自然,喜歡狩獵,是身手敏捷的女獵手。她的標誌是戴在頭上的一輪彎月。

 

據說阿耳忒彌斯及阿波羅的母親勒托生產時,花了9 天9 夜才生出阿耳忒彌斯,而她一出生就幫助母親接生了她的弟弟阿波羅。因此阿耳忒彌斯還是助產女神。

在她三歲時,父親宙斯要送她禮物,阿耳忒彌斯選擇了永遠的貞潔、箭囊、同弟弟一樣的神職,以及遠離人間的山林等。正如他的哥哥阿波羅接替赫利俄斯成為太陽神一樣,阿耳忒彌斯也接替塞勒涅成為新一代的月亮女神。
傳說有一回,阿耳忒彌斯狩獵後在一股清泉旁休憩沐浴。沒想到一個名叫阿克特翁(Actaeon)的獵人誤闖了進來,看見女神迷人的胴體,驚得目瞪口呆。又羞又惱的女神將他變成了一頭鹿,被他自己的獵犬咬死。

在羅馬神話中,月亮女神被叫做戴安娜(Diana)。在西方國家,Diana 是一個很常用的女性名字,如著名的戴安娜王妃。這個名字往往使人聯想到一位美麗、高貴的金髮女性。戴安娜拒絕了眾多求婚者,終生未嫁,所以在英語裡,戴安娜的名字Diana 就被人用來表示“終身不嫁的女子”,be a Diana(是個戴安娜)表示“終身不嫁、小姑獨處”。

 Diana:[daɪ'ænə] n.戴安娜,月亮女神,抱獨身主義的女子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