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  

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士(Prometheus)是人類的創造者和保護神。他是泰坦神伊阿珀托斯的兒子,是阿特拉斯和埃庇米修斯的兄弟。他非常聰明,又具有預言能力。在泰坦諸神與奧林巴斯諸神之戰中,他預見了泰坦諸神的失敗,因而早早地和埃庇米修斯一道歸順了宙斯。

但作為泰坦神的後代,他並不受宙斯的待見。他按照神的形象創造了人類,傳授給人類各種知識和技能。但宙斯並不喜歡這些由泰坦神族創造出來的凡人,想毀掉人類,重新造人。

在一次諸神和凡人共同參加的宴會上,普羅米修斯負責為神和人類分配牛肉。他將牛骨頭分為一堆,上面用肥肉蓋起來,將上好的牛肉分為一堆,上面用粗糙的牛胃蓋起來,然後任由宙斯挑選。宙斯看破了普羅米修士的詭計,故意挑選了用肥肉蓋起來的牛骨頭。從此後,人類食用牛肉時,只需要向神靈供奉牛骨頭。但宙斯以普羅米修士欺騙神靈為由,對人類進行懲罰,使來自雷電的火在自然界消失。普羅米修斯為了人類的福利,盜取天火送給人類,因而受到宙斯的懲罰,被用鐵鍊鎖於高加索山的懸崖上,每天被一隻鷲鷹啄食肝臟,而第二天肝臟又再次長好。他就這樣忍受常年的痛苦,直到最後被大力神赫拉克勒斯解救。

普羅米修士的名字prometheus 在希臘語中就是“先知先覺者”的意思,其中的詞根 pro 表示 “先、前” 的意思。由於普羅米修士創造了人類,並勇於挑戰,為人類盜取火種,所以由他的名字衍生出形容詞promethean,表示敢於挑戰和創新的。

 pro-:前,向前,居先,提前
 Prometheus: [prəu'mi:θju:s; -θiəs] n.普羅米修士
 promethean:[prə'mi:θjən] adj.普羅米修士的,敢於挑戰和創新的,賦予生命的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