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3  

卡俄斯(Chaos)是希臘神話中最早的的神靈,代表宇宙形成之前模糊一團的景象。

根據古希臘著名歷史學家赫西奧德(Hesiod)的《神譜》和早期希臘神話記載:宇宙之初只有卡俄斯,祂是一個無邊無際、一無所有的虛空。

隨後祂依靠無性繁殖從自身內部誕生了大地女神、深淵神、黑暗神、黑夜女神和愛神等五大原始神,世界由此開始。

卡俄斯(Chaos)在希臘語中拼寫為khaos,本意是“虛空、裂開”,由詞幹kha(空洞)和名詞詞尾-os 構成。該詞在拉丁語中拼寫變為chaos,並經由法語進入英語,形成了英語單詞chaos。

現在,chaos 常常被用來表示“混亂、混沌”,
該含義源自赫西奧德的說法。他將chaos 描述秩序誕生之前的宇宙,與秩序誕生之後的宇宙cosmos(希臘語為Kosmos)相對應。從chaos 衍生出形容詞chaotic 就是“混亂的”之意。

與chaos 同源的單詞還有chasm(裂口、深坑),它源自希臘語khasma。
另外,常見單詞gas(氣體)也與chaos 同源。它來自荷蘭語,而在荷蘭語中,字母g 的發音十分接近希臘語中的kh。
chaos: n.混沌、混亂
chaotic: adj.混亂的、無秩序的
chasm:n. 峽谷;裂口;分歧;深坑
chasmal: adj. 似裂罅的;深陷的
gas: n. 氣體;瓦斯;汽油;毒氣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