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eak-238488_960_720  

千辛萬苦準備了幾個月的雅思口語話題,但依然沒有得到滿意的成績。問題出在哪?內地雅思考生的口語分數始終徘徊在5分水平,事實上我們的口語應用能力真的那麼差嗎?不,只是我們沒有掌握好雅思口語考試的技巧。

 

 

雅思口語誤區1:語速快就說流暢

 

很多考生對雅思口語評分標準中的fluency存在誤解,所謂的fluency不是說語速快,而是在口語表達中自然和流暢。首先語速快,但是考官聽不清內容,很容易影響考生分數。我們並不是native speaker,流暢程度肯定不能和他們相比,我們把握住清晰的發音和表達,保證考官能聽清我們的話題內容。其次,流暢是有技巧的不是說語速快就是流暢,有些考生的語速很快,但是在語音語調,斷句上就顯得很平,這樣的口語內容沒有情感,這時候就影響了整體的口語內容的呈現。一般考官會覺得內容枯燥無趣,儘管實際上你的口語內容非常有趣,還有一些考官甚至會覺得你是​​在作弊,背模板,即使你沒有。很多考生準備的很充分,但是因為欠缺了“表現力”,導致失分,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建議語速快的考生放慢語速,力求清晰、有節奏的口語語速。或者實在語速過快,可以選擇用斷句、重讀等方法調整一下口語話題的節奏。

 

 

雅思口語誤區2:花式使用長難從句

 

很多考生為了高分,不惜在有限的考試時間裡,瘋狂使用從句,一句從句蹦躂出25個單詞,2分鐘用了6個長句。講真,不要說雅思口語評分標準裡對語法的要求沒有到這麼高的要求,正常人說話也不是從頭到尾都是長句的。

 

適當使用從句即可,一長到底的從句既沒有特點,也不酷炫,考生在說從句的時候還會有潛在的語法錯誤,影響分數,腦子裡一邊在轉一邊還要表達出來,考生說得累,考官聽得累,何必彼此折磨?

 

一般來說,想要獲得雅思口語7分,在確保沒有嚴重語法問題的前提下,保證不影響整體內容的表達使用從句3-5種即可。外國人其實很簡單的,說話都比較直白,所以過於囉嗦、文縐縐的從句並不是很受歡迎。比如中國人接待朋友和貴賓,使用的語言情景不一樣。朋友之間就是直接一句“吃了嗎”問候,而貴賓到訪必定的“大駕光臨寒舍”這樣的寒暄。

 

此外,如果考生過度使用從句,但整體的詞彙及表達並不能匹配這種從句,也很有可能會影響口語分數的判定。也就是說,口語考察的是一個考生的綜合語言能力,某些方面的突出會暴露出其他口語問題的不足,有時候考生也很吃虧。

 

 

雅思口語誤區3:實話實說的尷尬

 

大家拿到雅思口語話題的第一感覺就是很生活化,個別題目可能不太常見,不過整體上考生都有話可說。不過,一些話題結合自己的實際生活來闡述確實很無聊,考官能聽進去嗎?如果考官在問到一些話題的時候自己不知道,沒有經歷過怎麼辦?要不要實話實說?

 

比如,你最近一次去海邊是什麼時候?作為一個在內陸城市生活了20多年的旱鴨子來說,大海太遙遠了好嗎?那怎麼辦?說時候,那這個話題怎麼尬聊?

 

這時候,善意的謊言就顯得很重要了。考生可以說,恩,我在XX生活了多年,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大海(實話),但是,我印像中最近一次去海邊是在XXX年,那時候我和朋友放暑假去的,感覺很特別,印像很深(沒提到具體的大海,但好歹把​​時長說滿了)

 

總之遇到不會,不懂,不熟的話題,千萬不要直接來一句“我不知道”,可以編,可以繞,但是絕不能慫。

 

 

雅思口語誤區4:討好考官一切好說?

 

請注意,這裡是雅思口語考試現場,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錄音。所以,有些心大的考生,不要以為這只是一場一對一的交流,你是花了真金白銀去考試的啊同學們!誰來陪你嘮嗑啊。考完是要打分的。

 

那我討好考官行不行啊?比如多微笑,肢體語言豐富一些,再來幾個段子?不,你這不是在討好,在考官眼中,你這是在調戲他,甚至是侮辱他。

 

正確討好雅思考官的方式是,規規矩矩完成口語考試,有禮貌,有態度,認真答題。很多時候,考生們會陷入一種誤區,覺得考試表現會給自己的口語加分,其實不是,首先你要有一個比較好的雅思口語水平,一些表現上的加分才是點綴。

 

最後,提醒各位考生,不要遲到!遵守預約的口語時間到達考場,千萬不要遲到。有考生因為遲到失去考試資格。

 

以上就是你必須知道的4個雅思口語誤區,助各位在雅思口語考場上避開這些坑,早日獲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