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ulpture-2275202_960_720  

雅思兩個月復習計劃中,聽力部分是最需要注意的。因為聽力考試題型比較全面,也是對綜合能力的運用。因此提高聽力水平乃是成功備考雅思聽力的根本,也是順利完成留學學業的需要。因為畢竟考雅思只是第一步而已,而不是留學的全部。泛泛而言,要想真正提高自己的聽力水平,可以在語音,詞彙,語段的層次上,循序漸進。

 

 

雅思兩個月復習計劃之訓練語音

 

語音方面,要注意區分和模仿正確的語音和語調。事實上,平時練聽力時出現的聽不懂現象,固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詞彙量不夠,或者語速超過了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分辨不出自己其實很熟悉的單詞,以及單詞與單詞之間的界限。這就需要從根本上去改變我們的一些發音習慣,小到元音、輔音,大到弱讀、連讀,乃至句讀。目前市面上此類語音類書籍頗多,多數大同小異,讀者可以自行選擇。不過雅思考試聽力試題中畢竟以英音為主,如果有足夠的興趣和時間,可以去認真揣摩一下英音。當然大家不必非要轉成英音——自己說英或美甚至澳音,只要了解其中差別,均不會影響雅思聽力答題的。至於詞彙,就雅思聽力而言,難度不是很大。很多考生都有四、六級的考試經歷,不妨把曾經背過的詞彙撿起來,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再補充並熟記一些跟雅思聽力場景相關的詞彙,比如新東方聽力教材後附的詞彙匯總,他們才是雅思中的高頻詞彙。在溫習詞彙的過程中,可以順便糾正個別單詞的發音,不要再想當然的去按照自己的發音習慣去猜測一個單詞的發音,一切應該以音標為主。

 

雅思兩個月復習計劃之訓練精聽和泛聽

 

談到語段,大家不妨把精聽和泛聽結合起來,所謂精聽,有三種方法可以參考。其一,找一段雅思中的聽力材料,或者其它難度適中的材料,每放一句,便跟讀一句,力求聽出每一個細微的單詞。如果一遍不行,單句重新來過,並總結自己聽不出來的原因。其二,跟上一方法比較類似,只不過以筆帶口,跟讀變成聽寫。其三,不間斷的播放整個一個section,邊聽邊做筆記,不要去看題目,這是最像雅思考試的一種練習方法了。記完後,將自己的筆記跟題目對一下,看是否能把考題中的考點都捕獲到。通過這種練習可以揣摩雅思出題中關注細節的這一特點。每次精聽的時間不宜過長,三、五十分鐘即可;材料也不宜過難。談到泛聽,也並非指什麼材料都聽。大家可能平時可能有收聽英語廣播的習慣,但如果自己只能聽懂60%左右,那這樣的泛聽除了增加了點你的語感外,也就沒有什麼其它大作用了。所以即使是泛聽,也要根據自己的水平,去選擇難度適當的材料。

 

 

雅思兩個月復習計劃之訓練規劃能力

 

如果大家已經將雅思考試排上了自己的日程,那可以根據距考試時間的長短來確定自己的複習計劃。如果大家決定在3個月內或者更長的時間裡參加雅思考試,那可以一方面結合上面講到的提高實力的3個層面,另一方面可以自己開始接觸考題,熟悉題型。有些了解之後,在距考試前的2個月時可以考慮選擇一個雅思強化班,系統而集中的去學習和掌握一些雅思答題技巧,然後經過一個月左右的最後衝刺,進入考場。最後談一談機經的問題。一言以蔽之,機經是眾多中國考生對雅思真題的回憶,現在在許多網站均有下載。但正因為是回憶,所以有諸多不確切和不准確之處。對機經最務實的態度是用其所長,避其所短。可以去瀏覽它,了解雅思的考試場景,摘取自己不熟悉的詞彙。但對於絕大多數考生來說,沒有背的必要。一來機經畢竟不是正確答案,二來雅思新題不斷,即使是用舊題,也會跟機經有所出入,背了之後反而誤事。

 

 

以上就是雅思兩個月復習計劃之聽力注意事項,希望考生能夠認真研讀,並且結合實際訓練,製作科學合理的雅思復習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