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x-739107_960_720  

GMAT綜合推理部分經常被忽視,考生很少會主動花時間去專門練習IR,大多數只是找來少量題目稍作了解。不過即便如此,考生還是需要對綜合推理IR具備最基本的認識才行。

 

 

看清IR題本質

 

要做好綜合推理題,考生首先需要看請IR的本質。IR考察的能力到底是什麼?根據GMAT官方指南的說法,就是對文字材料和數字材料進行綜合分析和處理的能力。換句話說,IR並沒有考察任何新的能力,而只是把數學和語文部分的能力結合起來做了一定要求。所以考生儘管放心的去複習QV,好好把基本能力練好,等到考前一兩週再看IR也是完全來得及的,重點只在於熟悉題型和做題技巧而已。

 

需要說明的是,IR對於純粹語文或數學能力的考察要求是比較低的,也就是說,IR題目真正邏輯思維上的難度要比其他部分更低,是一隻紙老虎,考生大可不必對IR題產生畏懼情緒。

 

IR題難點分析

 

既然IR沒有考察新的能力,難度也更低,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難呢?IR題的難點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

 

第一,信息量大導致時間緊張,30分鐘12題,平均每題2分鐘,但文字和圖形的信息量很大,相對語文和數學部分來說,時間顯得很緊張;

 

第二,信息多導緻小陷阱很多,比如:告訴你圓的周長而不是半徑、計算住宿費用時要考慮到每人要住2晚、表格里諸多地名在拼寫上很容易看錯等等,需要特別細心;

 

第三,新題型相對較多,相對於幾乎千題一面的語文數學來說,IR的題型有四大類(其中圖形題又有若干種圖形),每一類的出題、作答方式、甚至得分方式都各不相同,可能一時會不太適應。

 

IR題的重要程度

 

如果說GMAT是一個系統的戰役,那AWAIRVerbalQuantity就是四場戰鬥,毫無疑問,語文數學是重點,而IR在總體戰略上處於相對次要的位置。再者IR是新推出的題型,由於GMAT成績五年內有效的特點,現在生效的成績中還有部分並不包含IR題,各大商學院在處理申請材料時缺乏足夠多的數據可比較,一般也持謹慎態度,不會太看重IR分數高低。因此,IR部分的得分目標,並不用設定的太高。

 

IR題的做題策略

 

確定了上述目標,再基於IR題目並不難只是時間緊細節多的特點,就決定了考試時的做題策略——放慢節奏,保證正確率,不求都做完,但求做一題就對一題。別忘了IR部分不是自適應性測試,沒做完也沒有懲罰性扣分。所以假設你的目標是6分,那隻需要做對7道左右(具體評分算法未知求考證,以上數據為大致估算),總共30分鐘時間,平均每道題就有4分鐘可以用,第一個難點時間緊張就迎刃而解了。

 

如何復習IR

 

制定合理的目標和策略解決了第一個難點,那麼複習中就主要解決第二和第三個難點。個人認為IR的複習不用太多時間,考前一周開始足矣,因為需要做的只有兩件事:

 

第一,看OG,結合OG在線50題練習。核心的目的就是熟悉題型,OG上對每一類題型說的非常清楚,甚至連解題步驟都告訴你了(比如圖形題可以先看選項內容再解答問題),總結每一類題型的提問、作答和計分方法以及解題步驟,看完以後就用在線50題練習。還是那句話,目的是熟悉題型,每類做幾道感覺熟悉了就夠了,完全沒必要用題海戰術。因為IR是個形式重於內容的考試,內容會千變萬化的,做太多沒用,但形式不變,所以一定得熟悉。至此,第三個難點搞定。

 

第二,看真題。IR的真題很有參考價值。原因不在於能直接提供答案,而是能極其有效的解決前面說的第一個和第二個難點。看過真題,你對題目的內容、意思、考點都有了了解,考試時閱讀速度大大加快,做題速度也就大大加快。同時,真題往往會點出題目裡的陷阱、容易出錯的細節,而一旦躲過了這些陷阱,IR的題目就毫無難度可言了。

 

IR各題型體會

 

最後結合各題型說一下其他一些體會。IR的題型有四種:Multi-source, Table, Graphics, Two-parts

 

TableGraphics:都非常簡單,基本屬於送分題,而且用時也相對較少,需要注意的只有一條——細心。

 

Two-parts:也比較容易,只是出題的方式比較多樣,重要的是看明白題目的意思,問的是什麼,一旦看明白就好做了。

 

Multi- source:相對最難的一種,主要難在閱讀篇幅較長,閱讀量較大。但並不建議考生遇到時亂猜答案簡單跳過。第一,規則規定每一題要三道小題全部答對才能得1 分,注定了你基本沒有機率可以猜對(確切說是1/8);第二,每篇文章對應3-4題,其實讀懂之後,後面2-3道題做起來很快,1分鐘即可搞定,所以平均算下來每道題花的時間可能也並不超出平均值很多,沒有必要刻意放棄。

 

綜上所述,應對GMAT考試的IR題,只要做到熟悉題型、用好真題、保證成功率、細心再細心,就足以搞定IR這只紙老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