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1  

 

 

步驟一:總聽全文

 

在這裡,考生就不需要對於內容的細節過分的糾纏,你需要做的只有2件事:一是明確主題,大概知道你所聽的段落講了什麼事;二是尋找邏輯。英文文章的邏輯包括什麼呢?只要能簡單判斷出這篇文章是按時間順序寫的還是空間順序;是現象解釋還是兩種觀點的比較等。所以在總聽第一遍的時候,關注那些起承轉合的詞,可以幫我們快速把握文章的邏輯關係。

 

這就好比你聽一個段落,當你聽到了in the past,那麼你的預期就應該是你後面可能會聽到now,或者是in the future.聽到“一些人認為”,那你的反應應該是,接下來會談“另一些人或者我認為的”。以前大家對於這樣的能夠提示你文章邏輯關係或順序的詞是不敏感的。總是在聽寫第一遍的時候就陷入細節。

 

步驟二:細聽每句

 

具體操作建議一句話先聽一遍,到了一個語意停頓的地方按暫停,通過你的回憶(memory)把這句話寫下來。有同學可能說,老師,一句話說了十幾個詞,我才能寫出三五個單詞,根本沒關係(it doesn’t matter),因為我們在這裡練的不是把聽到的內容完全寫下來的能力,而是鍛煉記憶和總結能力。這裡記住:每句話只聽一遍,盡力寫出或複述(retell)出你聽到的內容。能寫多少算多少。開始能寫三五個詞,堅持練習,就能寫出更多的。

 

步驟三:反覆琢磨

 

這一步是核心關鍵。“反覆”在這裡不是一個副詞(adverb)來修飾琢磨的,反覆和琢磨都是動詞(verb),指既要反覆,又要琢磨。反覆多少次合適呢?我見過特用功(very diligent)的同學,一句話聽不懂,他就發誓(swear)說不把你聽出來我就不吃飯!於是反覆了三五十遍,聽得眼睛都綠了,還是沒聽明白。這不又是80%的努力用在了沒有效率的20%的事情上了。反覆三五遍是最合適的。如果一句話反覆三五遍還沒有聽出來的話,再聽十遍八遍和三五遍的效果是沒有太大區別的(no difference)。不過反覆一兩遍又太少。不要急著知道說得是什麼,要通過反覆三五遍,建立(to build)對整個句子的感覺(feeling)

 

步驟四:總結全文

 

總結全文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在總結的時候做兩個工作。一是對照著自己寫的聲音材料(material)再去聽一遍原文。再看著聽力原文在心裡默默地(silently)把這篇文章讀一遍,同時回想(recall)剛才在這裡為什麼沒聽出來。發現了問題,更重要的是採取策略(strategy)來解決問題。如果因為是單詞不認識,我就多記兩遍。如果是因為發音問題(pronunciation issue),我就多跟讀兩遍。如果是因為句型句式不熟悉,我就把這個句子單獨提出來分析(to analyze)一下,然後用這個句型再造兩個句子。其實一篇一分鐘左右的文章(essay),如果我們每天堅持用這四大步驟(step)練一遍的話,一個月下來,聽力水準一定會突飛猛進。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