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6105277-2492278070.jpg

㊀填空解題中的重要概念
GRE考試測驗的主要是考生的邏輯能力,GRE填空的邏輯分為兩大類:同向和反向。GRE填空題的邏輯被嵌套於句內和句間關係中,為了讓考生避免繁瑣的解題步驟,我們將填空題目的解題思路轉換為簡單的數學方程式。在數學的方程式中,有三個元素分別是:未知數、已知數和方程等號,例如X=2。

 

在填空中,我們同樣可以找到類似的元素:
● 未知數:填空題中需要填出的正確答案,即我們在題目中見到的空格。
● 已知數:題幹中的已知數分為2種,一種是能直接指向正確答案的詞,我們將其稱作“強字”;另一種是除去強字之外題幹中資訊的同義重複。
【強字】
即有明顯反義的詞。在GRE Verbal Reasoning考試中,填空的正確答案幾乎都是對原文資訊進行的同義或反義的改寫。而所有單字都有同義詞,因此對解題沒有實質性的幫助。但並不是所有的詞都有反義詞(例如袋鼠、緯度等純名詞性名詞),而有明顯反義的強字被作為解決GRE填空的重要已知數,比如大膽對膽小,高興對悲傷,同意對不同意,相同對不同等等。

● 方程等號:填空中邏輯方向的指示詞(邏輯上取同或者取反)。
 
㊁填空方法的解題步驟
讓我們來看一個為大家總結出GRE填空中的中文經典範式:
① 因為愛,所以 。
② 因為愛的深,所以愛的 。
③ 因為愛的深,竟然 得深。

 

● 在句①中,空格是待解答的未知數。“因為…所以”是表示邏輯為正向的方程等號,類似的表示前後同向方程等號還有thus, therefore,consequently等。“愛”則是題幹中的已知數,也是解題的關鍵——強字。根據方程等號,空格答案為“愛”的同義詞。這種屬於我們填空題目中最簡單的“單個方程式等號,單個強字”題目。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GRE考試是在封閉體系中進行的,所有的題目無不都是在邏輯上進行最直接的重複對應,不涉及題目體系之外的任何需要動用背景知識的資訊。因此答案不可能是題目之外的延伸。也就是為什麼範例中空格只能填“愛”,不可能出現“因為愛,所以在一起”這樣的答案。

請大家參考以下的中文例子,進一步體會GRE考試中的封閉體系的含義:
我就是我;聯歡的主題是聯歡;吃嘛嘛香;該去哪去哪涼快去;《GRE字彙聖經》是寫《GRE字彙聖經》的作者寫的;自由女神像在自由女神像應該待的地方;現在分詞表現在;過去分詞表過去。

 

● 在句②中,空格是待解答的未知數。“因為…所以”是表示邏輯為正向的方程等號,“愛”則是題幹中的進行同義重複的已知數,同義重複的內容不能再作為解題的強字使用(相當於數學中的約分),因此“深”是題幹中的強字。根據方程等號,空格答案為“深”的同義詞。這種屬於我們填空題目中最簡單的“單方程等號,多強字”題目,相比於上面一種,難度有所增加。針對這種題目要學會找到同義重複,透過排除已經有對應的強字,甄別出空格對應的強字。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像大家揭示的是找同義重複能力的重要性。

 

● 在句③中,空格是待解答的未知數。“因為”是表示邏輯為正向的方程等號,“竟然”是表示邏輯為反向的方程等號,類似的表示前後反向的方程等號還有but, yet,however, despite等。“深”則是題幹中的進行同義重複的已知數(已被使用),當表示邏輯反向的方程等號(-)和表示邏輯同向的方程等號(+)同時出現,句子邏輯為負向(即數學中的正負得負)。根據方程等號“竟然”,空格答案為“愛”的反義詞。這種屬於我們填空題目中最簡單的“多方程等號,多強字”題目,針對這種題目首先我們要判別一共有幾個方程等號,最終是取同還是取反;之後要找到相關同義重複,透過排除已經有對應的強字,甄別出空格對應的強字。

範式正確答案為:
① 因為愛,所以 愛 。
② 因為愛的深,所以愛的 深 。
③ 因為愛的深,竟然 恨 得深。
 
㊂總結
將填空當成方程來解,步驟如下:
1. 找到明確邏輯走向的方程等號
2. 找強字(有明顯反義的單字)
    A. 如果單個強字,根據邏輯走向將強字取同或者取反,即為答案。
    B. 如果多個強字,找這些強字在題目中的同義重複對應,如果有對應,約掉,剩下的強字是和空格對應的強字。
    C. 如果沒有強字,空格之間為聯動,帶入選項進行嘗試。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