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formation_for_candidates  

 

很多同學在寫作Task2及口語Part 3的練習中會覺得無話可說,沒有思路可以擴充。即使語法很完美,但在内容上如果不知道該寫什麼最终還是無法得到理想的高分。同時也有同學反饋,Task 2Part 3涉及到的話題詞彙實在過於龐雜了,往往十幾頁筆記整理下來還是覺得毫無頭緒。這裡推薦一個很好的整理思路的方法 —— 思維導圖。此種方法把話題通過層級圖表現出來,可以幫助同學們建立有層次感的層級連接。

常見的作文及口說話題可歸納為教育、環境、科技、媒體、政府以及文化這幾類。就拿其中的媒體話題來說,又可以分為新聞媒體產生的影響,不同訊息來源對比及廣告影響這幾個子話題。

我們在整理時就可以通過思維導圖把如上的關係展示出來。

圖片3   

再拿廣告舉例。提到廣告大家會想到它的積極影響,比如讓消費者了解商品,屬於商業的一部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時也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如操控人們買並不需要的東西,做很多針對孩子的廣告並且通過明星代言讓消費者買奢侈品及不需要的東西。針對這些負面問題,我們需要給出解決方案,如控制甚至禁止針對孩子的廣告。政府需要審查有問題的廣告。

以上的漢語思路用英文轉換後我們會得到如下的表達:

tell customers about their products. Advertising is a part of modern business ; It creates more job opportunities; employ more people ; manipulate people ; aim their marketing at children ; use celebrities to persuade people to buy a product in order to follow the latest trend ; control and ban advertising aimed at children; governments should censor false information or products that are harmful.

 

雖然是按照之前的思路做整理,但所有思路只是按照翻譯的角度寫到筆記上,大家會覺得特別凌亂。眼前的是知識詞彙,但找不到任何思路!這樣單純的知識羅列去擴展思路的方法並不能幫助大家後期進行寫作及口說思路的練習。

那如果我們按照思維導圖的形式加以擴展呢?

先來看看下面針對廣告的積極影響整理出來的思維導圖。

 

1  

通過思維導圖的整理大家會發現,在積極影響的論述中,層次感變強了。第一點提到廣告是商業的一部分,也就意味它可以雇用很多的人,相反的沒有廣告很多人都會失業。這些擴展出來的分論點都是廣告對商業產生的影響。思維導圖把這上下級別的關係體現的很清楚。同時對消費者來說廣告可以讓大家更容易的了解商品。最後,廣告本身也是一種藝術。以上對應的是分論點2和3。

再來看一下消極影響。

2  

 

消極影響從對人及對孩子這兩個角度展開。首先對孩子的影響為孩子很容易受到廣告的影響。當孩子想獲得商品時會給家長施加壓力。對大人來說,會操控人們買不需要的商品,通過明星效應,讓人們把品牌和社會地位聯繫到一起,來實現這一目的。整個思路通過思維導圖的擴展大家會發現更加清晰了。

  

越來越多的考生已經意識到寫作和口語的考試並不只是語法及詞彙這麼簡單,如果想在分數上更為出色,內容上的擴充是不容忽視的。但在擴展內容時只是一味的把詞彙堆砌在筆記本的話,那最終的結果便是你得到了一個詞彙本,詞彙跟詞彙之間的關係是很難通過這樣一個詞彙本聯繫到一起的。今天介紹到思維導圖的整理方法將內容的整理變得更加有條理有層次。非常推薦大家在之的備考中嘗試!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