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  

 

雅思寫作和口說對於台灣學生來說都是最難的兩個科目,網路上的各種學習資料也有各種方法各種tips告訴大家怎麼做怎麼寫才能提高分數。所以,今天要說的不是怎麼提高分數,而是告訴大家在雅思寫作中最容易被扣分的地方,看看雅思寫作考官是如何給大家打分數的。

  

1.可能扣分項目:字數

 

眾所皆知,雅思寫作部分Task 1 的字數要求是至少150字,Task 2250字。

那麼字數少於要求真的會扣分嗎?

從下表可以看出對於Task 1 來說,141-150字是不會因為字數原因丢分的。但是,如果你的字數低於140字就要開始扣分了。同理,在 Task 2 241-250字不會扣分。所以,對於那些差2-3個字到達要求的同學可以放心了~

 

TaskNumber of wordsLose of points

 

Task one141-150 wordsNo points lost

110-140 wordsLose 1 point

80-111 wordsLose 2 points

Less than 80 wordsLose 3 points

 

Task two241-250 wordsNo points lost

210-240 wordsLose 1 point

80-209wordsLose 2 points

Less than 80 wordsLose 3 points

 

那麼字數多於題目要求會有加分嗎?

根據考官評分規則,雅思寫作評分是扣分原則,也就是錯的越多,分數就越低。如果你的寫作單字以及語法很好,那麼確實會提高一定分數。但是,如果你的語法和用詞沒那麼好,有錯誤,那麼請記住一句话:多說多錯!請保持在150/250字左右,不要寫太多,這樣只會造成更多的扣分”。

那麼理想字數是多少字呢?

對於英文水平較高的同學來說,小作文170字,大作文270字是比較合適的字數。

 

2.可能扣分項目:格式

 

根據雅思官方數據,25%的考生因為寫作格式的原因而被扣分。即使words 以及 grammar 都很好,但是格式是錯誤的,那麼得分也就只有5分。

 

雅思官方認可兩種寫作格式分别是:

首行縮進(開頭空5個字母的位置)

定格空行

 

這裡需要提醒的是

 

兩種格式不能混用!

兩種格式不能混用!

兩種格式不能混用!

 

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說三遍!

這樣就是錯誤的!

 

3.可能扣分項目:字跡

 

考官Gary曾經透露過,一個雅思考官平均只會用4-5分鐘去給1個考生的task1以及task2 評分。這個時間是非常短的。所以在這裡要說的是字跡非常重要。不需要英文寫的多好看,但是請保持卷面整潔以及字跡清晰。因為考官不會因為你寫的不清楚而去仔細辨認你寫的是什麼。

至少要讓考官可以一眼看出你寫的是什麼單字,千萬不要讓考官去猜你的試卷。

 

4.可能扣分項目:copy題目

 

task1 task 2,在introduction段落是要描述目作文章的開頭段。要注意的是,不是copy()目而是paraphrase()目。

因為判卷規則中有這麼一個潛規則:如果考生在題目中使用了題目的句子寫在了文章中,那麼考官在做字數統計的時候,是要把這個copy來的句子從字數統計裡面去掉的。

也就是說260字的作文完全有可能被算成230字。

另外,關鍵詞要學會替換,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如果關鍵字出現了3次以上,那麼這個關鍵詞的計數也是會被文章字數統計中刪除的。

 

舉例來說:

如果關鍵字:nuclear power 在整篇文章裡面出現了20次,原文250字的文章就會因為剔除關鍵字重複20次,而造成低於文章字數要求而扣分。

 

5.可能扣分項目:總結尾

 

很多同學可能不太清楚,對於task1 來說,conclusion是可有可無的,根據文章情況自行安排。但是在Task2 conclusion paragraph是必須有的,否則成績大概也就是5-5.5左右。

 

總結尾需要包含以下三點:

 

1-2句話簡單總結在body段落中出現過的雙方觀點。

 

用不同的表達表述你的論點。

 

基於題目給出你的預測或評論。

 

6.可能扣分項目:時間安排

 

雅思寫作一共有60分鐘。即使task 2 很重要,也至少要留20分鐘來給task1 進行寫作。

所以, task1 task2時間安排應該是2040分鐘。否則會有很大的風險寫不完。根據雅思官方數據,34%的考生在60分鐘裡剛剛寫完task1 或者task2 只寫了幾句話。

 

所以,正確的安排時間,以及提高寫作速度,對於雅思寫作來說至關重要!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