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021330434  

問:
“為什麼聽不懂?”
“文章大部分能聽懂,就是做題做不對?”
“馬上就要考試了,能不能多給一些聽力技巧呢?”
“已經做完TPO34套題,但是聽力老是20分左右,做了那麼多套題,為什麼聽力還是沒有提升?”

事情的真相:你的聽力實力不夠!如果你想在托福聽力考試中取得理想的分數,最重要的就是聽力實力的提升。

在無數的學習方法文章推送下,明白提升聽力實力的重要途徑是:精聽。精聽是什麼?為什麼要做精聽?精聽怎麼做?來分析一下:

精聽是什麼?
所 謂“精聽”是指以為了達到真正練習聽力為目的,仔細的從詞彙和句子結構兩方面出發對聽力內容進行細節性的資訊獲取,目的或者說最終目標是能夠完全理解聽到 的句子。精聽要求大家在聽力練習中捕捉到每一個詞、每一個短語,不能有任何疏漏和不理解之處;精聽要求大家扎實前行,持之以恆。它對真正打好英語聽力基礎 是至關重要的,而且通過精聽練習不僅能夠提高聽力水準,還能夠極大的促進字彙和語法的學習,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為了達到以上效果,我們這樣做精聽:精聽= 聽寫+跟讀+複述。

為什麼要精聽?
如果你:
1. 聽音字彙量少——乖乖去聽音背單字,擴充詞彙量;做聽寫,累積生字
2. 辨音能力弱,聽單字反應速度慢——做聽寫,提高對單字的聽辨度;做跟讀,糾正發音
3. 聽不到完整的句子,只聽到零散的單字——做聽寫,捕細節,找盲區;補語法、做跟讀,培養語感
4. 聽到了整句話,沒有生字,但不知所云——做聽寫,訓練抓句子主幹的能力,可嘗試做逐句中文聽寫,提煉句子核心;做複述,提高辨意速度
5. 聽長句,聽到後面忘了前面,邏輯不清——做聽寫,辨大意;做跟讀,培養語感
6. 完成聽寫、跟讀——做複述,檢測自己是否真的理解
7. 聽得懂大意,逐句聽也聽得懂,但文章結構不清晰,做題做不對——訓練做題技巧
8. 完全聽不進去,碰見聽力就慌張——多聽寫,多跟讀,多複述,提升聽力實力

怎麼做精聽?
【材料推薦】
新托福聽力的對話以及講座,新托福的講座篇幅較長,可以分幾次來做。當然,如果你聽透了TPO,你也可以選擇難度較大的聽力資料,如科學60秒,TED演講等。建議每次聽寫時間不少於1小時。

【聽寫方法介紹】
聽寫的最小單位是句子
第1步,聽全文,明大意。播放完整錄音,理解大意;不管內容聽懂多少,中間都不要暫停或重播。

第2步,聽句子,抓主幹。以句子為單位,聽一句、暫停,給自己足夠時間理解,如句子較短,直接按照理解寫出,若句子較長,先寫出句子主幹;如果遇到聽不懂的,還需要重放這一句;再次理解後寫出句子或句子主幹,每句話最多聽五遍。
注:如果你一句話十個單字有一半以上不認識,建議你還是先好好去背單字。

第3步,反覆聽,補字詞。句子中可能有個別詞沒聽出來,這些個別詞可能對我們來說是生字,也有可能是發音或音變導致我們沒聽出來,最多聽五遍。若還未聽出,需要大家做的工作是,記錄你聽到的聲音的聲音符號(eg:音標等)。

第 4步,讀原文,勤總結。對照文本核實自己聽到的內容,查漏補缺,查明總結一切聽不懂的單字、搭配、句子等。看自己錯在哪裡,這個總結很重要,能最好,最明 顯的反映出你的弱處。如一些連讀,弱讀語音現象等沒有掌握。這個總結過程是聽力能力提高的關鍵。因為,前面的聽寫是你真實水準的體現,總結才能真正的發現 問題,然後再針對性的練習提高。如果自己的理解和原文出入很大,請重複第2、3步。

第5步,聽全文,重檢測。不看任何提示,重聽文章,看自己是否能理解並聽全資訊。對於聽不懂的部分,重複步驟2-3-4。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