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焦與康老師合照.JPG  

 
🍀 高分同學:Alan 焦 🍀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一邊擔任研究助理一邊準備考試)、現國軍online
學校及科系: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指考83分、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通過
考試地點:一戰板橋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 V151 Q169 AW3.0 總分320分
考試日期:2015/12/06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Verbal Advantage、Magoosh App
  
♞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看了那麼多心得文,終於輪到自己寫一篇了!我是那種希望能一試定江山的考生,去年八月中報名字神開始試聽、上課,擬定好讀書進度後,就決定趕快安排十二月初上戰場(因為擔心突然會收到兵單),當時就以320分的門檻當作目標,想說在入伍前考完就安心地去當兵。其實我自認為沒有很專心認真於準備考試,準備過程一度鬆懈,曾萌生姑且一試的念頭,但在考前一個月良心發現那只是懶散、逃避的藉口;幸好搭配字神video課程的進度,放心交給字神的師資,自己顧好單字的複習和題目的檢討,再加上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衝刺,在考試當天以平常心正常發揮實力,能夠順順利利地達標,驚喜但卻不意外!個人認為備考GRE相對單純,就是背單字和做題目。大家都很強調準備GRE要有充分的單字量,畢竟它是用英文包裝的邏輯考試,在verbal reasoning方面,若不熟悉字面的意涵、正負面語氣或甚至是其所引申的弦外之音,實在不知從何下筆解題,但要背熟這些海量但平常用不到的單字真有點強人所難,因此我都只掌握它的正、負號和大致的用法、修飾方式,慢慢累積,就會發現真的題目愈做愈會。Quantitative reasoning的部分對臺灣高中讀自然組的學生來說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就是細心、細心再細心而已!然而寫作真的是要靠硬底子真功夫了,我也有心理準備,以這種短時間的臨陣磨槍,不太能看出什麼成效……
  
♞ 字彙
我非常享受麟渡兮老師和Ruby老師的教學方式,不得不再次強調麟渡兮講義的編排方式,按照字彙意思分組、表格整理、正負號,一口氣就可以把一組單字還有其相對應的反義字一起背起來,非常方便實用!例如一想到disinterested,impartial、detached和dispassionate等字就會自動從腦海中蹦出來,另外搭配和它們的相對字tendentious、biased和prejudiced,一下就搞定好幾個單字。為了要能在短期內把這些GRE單字記起來,我的作法是把字照老師講義的編排方式抄進小筆記本(可以放在口袋的那種),相近意思的字抄一起(手寫加深印象),不在旁邊加註中文解釋,在通勤或是滑手機滑到手痠之後的零碎時間拿出來看,頻繁地讓自己一直暴露接觸這些單字生詞、持續刺激腦袋把它們相互串聯,然後再蓋上筆記本,閉上眼睛回想剛剛才讀過的單字、再聯想由這些單字所衍伸的其他單字。覺得單調無趣時,再開啟老師推薦的Magoosh,玩一下背單字遊戲。考前一個月,我根本就是隨身攜帶康老師真經班的核心單字,一有空就拿出來翻一翻,不敢說有把它背到滾瓜爛熟,但每看一遍就又再次地將單字刻印在心裡。後來會愈來愈有成就感,到了考試當天,讀到熟悉的單字出現在電腦銀幕的題目選項上時,真的會偷笑出來!
  
♞ 填空
真經題、OV、OG,填空的準備不二法門就是做題目。誠如麟渡兮老師說的「理解優先、技巧為輔」,無論是幾格填空或是句子等價,把每題題幹句子讀懂架構了,先不急著看選項,在腦海中設定好空格應該填正面字或負面字,再去做選擇。有預設答案後再用技巧去解題,不管是用康老師還是用麟渡兮老師的方式(長選項簡化、刪去法、轉折訊號字…等等),去驗證是否跟理解的一致。不能否認有些題目又臭又長,明明只是填空卻要花好多時間去反覆看它,但之後會發覺語感被逐漸培養出來。重點在於訂正檢討,就算是用最笨的方法,把可能的選項帶進去重讀整句話,慢慢找出相似字的些微差異,正解就呼之欲出了。填空是最好拿分的項目,因此不要輕易忽略任何一題真經!而且辛辛苦苦累積的字彙就是要在填空好好發揮、活用。邊做填空、邊複習單字及其衍伸字(盧比老師的補充),是讀GRE最有效率的做法!
  
♞ 閱讀
老實說閱讀要拿高分真的要靠長期累積實力、大量閱讀。對我這種臨陣磨槍的考生來說,康老師整理的真經和珍題是最實用的備戰武器,尤其正課時老師教的閱讀技巧,用來應付長篇文章,看題幹訊號字再從文章中的轉折、讓步語氣等字眼後面找答案,題目就迎刃而解了!不會再出現以前寫閱讀題時,迅速瀏覽文章後看題目、看完題目回文章段落找、找不到線索又重讀一遍題目、然後毫無頭緒只好回到文章重新仔細一字一句讀的那種壞習慣了。上康老師的課,逐漸能體悟到老師所說的,看完文章,讀不懂它在講什麼,可是還是能選出正確答案,重點在於能不能理解每篇文章背後要考的邏輯,而老師就是有辦法可以把愈冗長的文章、愈複雜的句子簡單化,讓我們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作答,檢討時若是有空再回去詳讀這些文章後,才了解段落和句子之間的關係,然後就茅塞頓開,瞬間領悟為什麼要選這答案。要是我有更多時間準備,按照老師的方法去應考、多練習題目,相信還有機會把分數更往上拉高的。
  
♞ 計量
計量的題目很適合在背單字背到頭昏腦脹、看閱讀看到天花亂墜時拿出來寫。王祥老師的課我幾乎都有上完,熟悉所有會考的題型、認得所有數學、幾何會用到的專有名詞,然後一樣是多做題目、多加檢討,把ETS的陷阱出題模式掌握住,被題目騙了不要覺得氣餒,從答案去反推到底是什麼細節沒注意到或哪個數學基本定義疏忽了。考試時全神貫注、多方驗算,基本上練習時把難題都搞定之後,就不必太擔心真正的考試了。
  
♞ 邏輯
雖然GRE的邏輯考得不多,但王祥老師的課真的很值得聽,掌握topic和方向,就可以過關斬將,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一一解題的過程會愈來愈有成就感,也會增加上考場的信心!
  
♞ 寫作
威廉老師的寫作課是GRE全科班當中,我個人認為最能有收穫的課程。因為除了用來應付考試,對於未來學術性文章的撰寫也一定會很有幫助!其實寫作就是要以論證的方式說服讀者去接納作者的觀點,如何不像鄉民、憤青那樣沒格調、沒邏輯地抨擊批評,就得好好學習威廉老師的打怪技巧。高頻題要練習,範文也要看,尤其是沒太多時間動筆練習的考生,多讀那些優美的佳作、漂亮的句型,但又不要太依賴模板。issue和argument架構先弄懂後,再從題目找要打哪個點,加上修飾補充句,基本的分數就可以拿到了。考完GRE後,真心認為威廉老師的寫作講義是我會再拿出來反覆參考的工具書之一。
  
♞ GRE真經心得分享
有那麼好的教材不去用它真是太對不起自己了,考前一個月真經橘色的講義就有如我的護身符一樣,當自己準備的GRE vocab小筆記本快被我翻爛時,就拿出隨身攜帶的真經複習,用不同的單字排列方式、再去重複背誦它,讓腦袋不會只記得某個單字在某個頁面的角落(用圖像記憶把單字位置記起來、在他處看到相同單字時卻反而不知道它的意思),而是讓這些單字,用不管什麼方式(字源、諧音、聯想)內化到自己心中,每看它一次就會覺得眼熟,最後就深刻地記下來了。另外補充一個記單字筆記的撇步,我會把衍生字(無論是字型還是字義)不厭其煩地抄好幾次,不在旁註記中文翻譯(或用另一個GRE難字來解釋、提示),讓自己一翻開小筆記本就像隨堂測驗,不斷地刺激頭腦,搭配經濟學人雜誌或原文小說內偶爾也會接觸到那些半生不熟的字彙,就像Ruby老師說的,在不同地方看到同個單字至少7遍,就習慣成自然地把它背下來了!總之,真經是準備GRE的必備,沒有它就有如赤手空拳、沒有武器就要上戰場,除非有很堅強的英文基礎,不然真的只能當砲灰呀!
  
♞ 讀書計畫
去年八月開始上閱讀、填空、字彙,陸續上寫作、邏輯、計量,最後一個月以真經作為衝刺。這四個月中也有看些原文小說當消遣、累積實力。
  
♞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當天考到QVQVQ,不過沒有慶幸太久就發現Q有些難度,但還好還能應付。板橋地球村環境乾淨安靜,置物櫃離座位近,監考人員宣布考試開始前還可以多看一下參考資料,不過空間稍嫌小,而我考試當天還下著滂沱大雨,幸好考場離家近(這對大考很重要、不用在前天晚上擔心隔天交通問題),考完得知分數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Alan 焦.png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