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  

1.CV最好還是一頁,並且根據你的申請目標選擇內容。

(1)關於求職的CV的大致思路:
申請的時候,CV借鑑了我工作中的經驗。每次招人海選簡歷時,我發現很多的CV都有2到3頁的。學生的簡歷通常都很長(當然有時候是因為簡歷是公司人 力直接從智聯上打印下的,有很多頁。但是大部分的簡歷還是學生自己製作的)。通常太長的簡歷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就是:水。看過很多牛人的簡歷也就一頁而 已,但是能感受到沉甸甸的經歷。除了第一印象之外,長的簡歷容易讓人迷失重點。
通常來說,CV都要寫清楚你投遞的職位。也就是說,你投遞的CV應該針對職位的要求裁減。很多人會把所有的經歷都寫上,這種情況應屆生居多,因為很多 人並沒有太多項目經驗,希望這樣能增加自己的身價,這樣當然沒有問題,關鍵是很多人會把自己的學生會,志願者的經歷都寫上,不知道這種經歷和CS的職位有 什麼關係。
曾經見過一份簡歷,目標職位是軟件工程師,項目都是983,國重的,算法也發了會議和期刊的paper,但是每個項目只寫了名字加上一句話的簡介。之 後就是大段大段的學生會組織活動的描述,LZ不得不懷疑這些經歷可能是醬油,於是沒有給發麵試。如果你真的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東西,那麼把重要的東西放在第 一頁。不要貼照片,不要報戶口,也不要寫郵寄地址,聯繫方式有你的手機和email就足夠了,最怕看到的就是個人信息佔了半頁的簡歷。

(2)關於申請的CV的整體結構:
申請的CV,可以借鑑找工作的CV,本質上沒有太大區別。
(1)在抬頭最好要明確寫上你的申請目標,是某某Unviversity的某某Program,也可以寫上你喜歡的方向。聯繫方式寫email和手機就足夠了,你的網申裡面有裡的詳細郵寄地址,不用浪費寶貴的空間寫在CV裡。
(2)至於GPA,GT要不要寫,其實沒有關係,要是能亮瞎眼的東西,最好寫上,比如你是轉專業,有一個很牛逼的sub,那一定要寫上。
(3)本科和研究生上過的課程,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寫,你的成績單能說明這個,寫上你獲得的學位和獲得的時間就可以了。如果你想加上,那麼挑一些學校看重的課程。
(4)無關的經歷可以去掉,主要寫你的研究和能力。很多網申裡面都有填課外活動的地方,可以放在那。有的學校網申的時候就沒有上傳簡歷的地方,是根據你填的東西自動生成的,這種情況最好,覺得有用的你都可以寫上,注意分門別類就行。

2.CV要簡潔並且突出關鍵字。
(1)一般來說,看CS方面的簡歷都是掃瞄關鍵字。
比如關鍵的技術,軟件,算法和平台。例如file system, linux kernel之類的,這些多看看老師的網頁,看看他們對自己project的描述,看看系裡面對research的綜述,你就明白要如何選擇關鍵字了。這 樣你的經歷就可以寫的簡潔並且有含金量。一般來說,對經歷的描述是:什麼時候,用什麼完成了什麼。例如:Construct xx file system for xx using xx tools。注意這短短的一句話裡就有3個關鍵字了,如果對這幾個關鍵字加黑,那麼就更能引起注意。一般來說一個經歷,用2~3句話就說完了:針對xx問 題,用xx解決了xx;針對xx問題,提出並實現了xxx,這些才是教授搜尋的東西。至於match不match,教授會自己做判斷。比如你做過並行 NFS文件系統,那麼其他文件系統你也能搞定;你提出了xx算法解決了xx問題,這個算法的思路和教授的課題有關聯。這個很找工作一樣,通常不會找到完全 match的人,只要做過類似的,有相關的經驗,都會被考慮。

(2)CS的同學可以把自己熟悉的工具,語言,操作系統單列一欄「Computer Experience」,做為你的大背景。

(3)每一個經歷的基本格式可以是:
職位、機構、時間、做了什麼
做了什麼,把你的職位凸現在左側。機構可以是你做項目的單位,也可以是某某項目組。

3.CV的幾大基本部分。
一般分為:Education;Research;Intern&Working;Computer Skill; Academic Award

個人認為就足夠了。如果有專利也可以寫上。
LZ參考了眾多模板,感覺要麼太複雜,要麼太簡單,要麼不符合我的CV習慣,於是自己編寫了一個latex模板。文件裡面刪除了LZ自己的信息,作為 附件上傳作為LZ以上所說的一個參考。latex的行間距,字體都能能用代碼微調,這個對於CS的同學應該很爽。好的Latex模板網上有很 多,google一下就有。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