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A  

 

來看一下這些教育部台灣留學的報導:

我國出國留學人數創5年來新高。教育部公佈107年公佈我國赴各主要國家留學人數,107年人數,達4萬1090人,比103年成長19%。留學人數仍以美國最多,但留美人數連5年下滑,107年只剩1萬3000人,不過留學加拿大、德國和日本的人數成長。高中教務處分析,留日人數增加,和日本等亞洲鄰國積極交流搶生有關。

比較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公告的107年與103年留學人數,107年赴加拿大人數為3170人,和5年前相比,成長143%。德國留學人數5年成長105%、日本成長43%,是人數成長最多的3個國家。國際司表示,此數據來源是由各國駐華機構提供簽證資料。我國短期入境加拿大和日本已免簽證,所以留日、留加人數成長,都是因長期進修的人數變多。

台中女中教務處說,中女中今年選擇出國留學的學生有15人,仍以美國為多數,不過也有學生選擇赴日本、加拿大和法國留學。台南女中教務處則表示,南女中音樂班學生大多選赴歐美進修,今年有2名一般生要出國唸書,分別選擇日本和香港。高雄女中則有8名學生預計出國,以香港為多。

中女中、南女中和雄女都說,選擇亞洲鄰國留學人數增,主要是香港、日本、新加坡學校近來積極來台招生。尤其是日本,例如早稻田大學、京都大學、築波大學,都很常來台灣的明星高中辦講座,拓展能見度。中女中教務主任王裕德說,出國留學經濟負擔重,日本和香港提供最多獎學金,是一大誘因。

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說,雄女這幾年想留學的學生變多,由於日本只看語言程度,香港部分大學參採學測成績,申請比較容易,是留學人數較多的主因。雄女也有學生想赴美國,但因明星高中成績要求嚴格,轉換成美國大學看重的GPA,有些吃虧。雄女未來會尋求校內老師共識,討論調整成績呈現方式,幫助想到歐美念大學的高中生。

王裕德說,現在的學生更常認為,一生要出國留學一陣子,因為國外求學經驗能替未來的職場加分。不過碩、博士再出國留學的學生,仍比大學階段多。南女中教務主任胡瑞原表示,歐美或亞洲強國物價雖高,但薪資水準也高,因此還是有學生留學後選擇落地工作。

胡瑞原說,德國和韓國這幾年也很常來和台灣的高中交流,像德方負責在台交流的歌德學院,推廣青少年德語檢定,若考試通過,未來赴德國讀大學,不用先念語言學校。但可能是剛起開始推廣的關係,還有文化上的差異,目前只有零星高中生一畢業就留德。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