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  

哥倫比亞大學前招生官分享

先來討論第一大家可能最有興趣的問題
排名高的學校=最有前(錢)途的學校?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例如卡內基梅隆大學的計算機工程類專業,其幻夜排名和學術水平都要超過史丹福大學,但是史丹福大學進入矽谷的畢業生卻最多,這就是史丹福大學挨著矽谷的絕妙地理優勢所帶來的好處。

①學校風格
這是一個很重要,但是比較模糊的因素。同樣和個人性格關係很大。比如,Greek life: Fraternity兄弟會和Sorority姐妹會是美國大學生社交娛樂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主要就是一起喝酒聊天等等,可能很多中國學生不太適應。評估學校風格最直觀的方法是訪問大學網站或者直接去實地訪校,看看這些學生的氣質、打扮和精神面貌,差不多可以得出比較準確的評價了。

②學校規模
通常來講,文理學院的規模較小,通常在2000人左右。私立綜合大學大學學院規模大多在4000-8000,而著名的公立綜合大學通常學生數超過2萬。 還應考慮師生比(student-faculty ratio),因為規模較小且財政富裕,很多文理學院及規模較小的私立綜合大學在此項數據上佔有優勢,學生通常能享受到小班授課,獲得教授更多的關注,更容易得到空間及資源。

③學校的錄取要求
很多人喜歡問“GPA 要多高能去哈佛?”答案是“不知道。”

美國有6000所大學,每所學校錄取條件都不一樣,且大部分學校很少對GPA、SAT、ACT、TOEFL等設定明確的錄取分數。這也說明了滿足學校的錄取條件不意味著一定被錄取。美國的大學相信學生們可以根據自身的水平和具備的條件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④地理位置
美國大學選校的地理位置就是選擇四年的生活方式和畢業後的工作規劃!回想一下你平時的生活方式:你來自大城市還是小城市?歡熱鬧還是安靜?喜歡宅還是四處閒逛?沒有展覽和音樂會就覺得無聊?喜歡戶外運動還是競技?想要靜心學習還是打工實習?

⑤文理傾向
美國大學大學以通識教育聞名,大部分學校文理傾向都不太明顯,但仍會有側重,如以文科見長的耶魯、喬治城、阿默斯特、CMC、明德學院等等;以理工文明的MIT、CIT、卡耐基梅隴、Swarthmore等。

⑥單性別學校
如曾經的七姐妹女校和少數男校,如Wabash,一般都是文理學院。這類學校通常學風嚴謹,課業緊張,同學關係密切、和諧,適合安靜的心無雜念的學習,但是大多座落於鄉村社交生活相對簡單,與異性接觸的時候也大多都是在跨校上課或聯誼活動上,對於不習慣美式社交的中國學生來說,交到異性朋友的機會可能會減少。

⑦宗教/政治傾向
一部分美國大學至今仍留有宗教傳統,例如聖母大學,不過這些學校並不強制學生改變或接受信仰,也不會因為信仰問題影響錄取,他們更看重真誠的心、對他人的尊重和求知的熱情。學校通常會增加一些哲學/宗教學的很有價值的必修課。這些大學普遍來講作風保守一些,但它們的宗教熱情和強度也是不同的。

⑧學校評價和排名
還是需要強調,學校排名只是選校的一個參考因素,在美國本土就有N多份排名,但其實美國教育部從未給予過官方的學校排名。目前有不同的排名資料,包括美國的U.S. News and World Report、英國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和我國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都受到較多關注。

另一方面,很多美國的非官方機構都提供客觀的大學評價,如Princeton Review 、Niche和 College Board,他們的評價是值得參考的,也可以從中瞭解不少有意思的事情。

⑨留學花費
這部分通常需要考慮到學校的學費、所在城市的生活費水平以及可能申請到的獎助學金。

在美國讀大學,學校之間學費的差別很大,少至$15,000多至$40,000,需要知道的是各校每年平均都會在學費上做10%-13%的調整。

生活費會根據不同的城市有差別。東西兩海岸的繁華地帶的生活費很高,中南部人口不多的地方生活費就會便宜。

在美國大學的獎學金方面,極少的美國大學為國際學生提供助學金,特別是大學生。一些非常優秀的學生才能拿到獎學金,且數量不等。所以美國留學都要做好自費的準備。

⑩城市文化
美國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開放。東西兩個海岸的地方是思想比較開放的,但是中南部地方還是比較保守的,這一點每一次大選都會體現出來。保守的地方宗教氣息也比較濃厚,一般以基督教和天主教為主。其實即使是宗教學校並不一定要求你必須有相應的宗教信仰,只是這些帶有宗教性質的學校,往往會有更加濃郁的美國文化在其中。

以上這關係到你美國大學申請規劃的準備策略
關係到你申請時獲得offer成功率
更關係到你大學四年甚至職業生涯的發展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