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12  

雅思寫作詞彙除了需要量的積累,更重要的是質的提升,即對詞彙的準確含義、使用的具體場景和固定搭配的熟悉。很多雅思考生把詞彙的“品質”理解為詞彙的“難度”,即生僻程度。的確,雅思官方評分標準中強調了“uncommon”和“less common”詞彙的重要性。能夠恰當地使用一些非常用詞彙固然是語言能力的體現。然而,不少雅思考生對一些常見詞的含義尚不能精准把握,更不能夠正確地使用那些非常用詞。

🔮問題一:原搬照抄
有些雅思考生不能用自己的詞彙去解釋題目的觀點,簡單地複製題幹詞彙,導致複述不足而扣分。

🔮問題二:望文生義
有些雅思考生僅根據詞彙的中文釋義找出中文中對應的“近義詞”再翻譯成英文。這樣的詞彙替換只能使自己的表達與原文相去甚遠。

🔮問題三:似是而非
還有一些雅思考生在學習、使用英文詞彙時不注意區分不同詞彙在含義上的細微差別,籠統地歸為“同義詞”進行混用。雖然有些詞彙在使用中存在“交集”,但並不意味著在任何場合都可以無條件替換。

如果不能精准把握詞義,還不如換一個“低端”但是更“保險”的詞彙。準確永遠是語言表達的底線。詞彙使用的最高境界是用最簡單、樸實的詞彙表達最貼切的含義:To be or not to be, is the question。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