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089-130102205I987  

 

  很多考生對雅思的口語考試感覺非常恐懼,其實雅思的口語比托福的TSE要簡單很多,因為它並不要求你有多麼完美的表現,只要求考生具有用英語思考問題的能力。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考生在雅思口語部分的得分普遍在5分左右,真正高分是鳳毛麟角的。一位考官朋友在他7個月的從業時間裡只給過3個8分,7分也是極其罕見的。但是在口語部分中得5分以下的人更少。那麼考官在現場測評你的口語能力時,主要的判斷依據是什麼呢?

 

◆重音比發音更重要

  發音和口音並不是最重要的。Pronunciation(發音)和accent(口音)是很多考生非常擔心的問題,怕考官聽不懂自己的話。大家可以想像老外說中文的情況,很少有老外的中文發音非常標準的,但是他們的表達我們大多數是絕對能正確理解的。所以不要為你的發音或口音而太傷精力,因為這並不是考官評分重要的依據。

  但需要注意的是,單字的重音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重音的錯誤會使得考官對你的話產生誤解。

 

◆語法的問題最大

  與寫作一樣,語法對口語考試也很重要。問題最大的是時態。中文中沒有時態的區別,比如我們說“今天吃飯”,“明天吃飯”,“昨天吃飯”,動詞的形式並不變,我們主要靠時間狀語來區分。但在英語裡,則主要透過時態的變化來體現這樣的差異。英漢這樣顯著的差別使得大多數同學在說英語的時候,很少能注意使用不同的時態。而這在考官看來是極難容忍的。還有些考生在口語考試中出現很多低級的語法錯誤,像he和she不分等等,都是你取得高分的障礙。

 

◆別害怕中途被打斷

  雅思口語考試的時間,一般每個考生平均是12分鐘左右。有些考生口語考試時,在對一個話題闡述過程中,中途被考官打斷。這是否意味著你的口語得了低分或者得了高分?考官們的回答是,中途是否打斷考生完全是考官本人的習慣,而與分數的高低根本就沒有關係。有些考官可能覺得打斷你會顯得比較粗魯,而有些考官可能就覺得無所謂。

 

◆話題類別預測得分

  在考試過程中,確實有一些可以利用的線索來猜測你口語的分數等級。最重要的就是topic的差別。在口語第一階段結束之後,考官會根據你的表現和他的經驗來為你選擇一個topic。按照考官的說法,topic較寬泛的(如說一次有意思的旅行)一般起評分是較低的,在5分左右。而如果topic較具體的,則起評分較高。當然這也是相對的,考生如果說簡單的topic發揮得非常好,那麼分數也會很不錯;反之難的topic發揮得不好,分數自然也會往下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學 IELTS 雅思 寫作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