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75420-4175424131.jpg

在詳細分析2015年上半年雅思考試後,針對雅思下半年考試的趨勢做出如下預測:

 

一、雅思聽力:題型場景保持穩定,舊題占比超過5成
雅思聽力在上半年的考試中出現了大量的舊題,其比例已經超過了往年的平均水準,因此預計下半年從新舊題方面來講,新題數量將有所上升。話題部分將維持基本的話題範圍,但會側重考查某些重點話題,例如Section2部分,“地點、入學、活動、課程”將是下半年考試的主流話題,考生答題時需要注意兩個要點:

 

1.在聽力的每個Section中需要明確地瞭解考點分佈
雅思的聽力部分實際上是將不同的考點(如各種語音現象以及語言的同義替換等)同特定場景的聽力材料相結合,無論題目的形式如何,考點總是固定的;

 

2.注意熟悉雅思聽力音訊的發音特點和節奏變化
熟悉發音會更好地進入考試狀態,而語言節奏的變化則會直接體現在解題中,例如考試中兩三個相鄰的題目比較密集出現時,考生很容易因為沒有把握清楚朗讀者的語言節奏而造成失分。

 

二、雅思閱讀:文章背景更加多元,加強對綜合理解能力的檢核
雅思閱讀部分從考試題型的範圍來講,預計下半年不會出現太大變化,但是從上半年考試的情況來看,可以預見雅思閱讀的題型比例和文章題材,會出現一些新的趨勢。這主要會表現在細節和理解類題目中,比例的加大和文章題材的多樣化上。

就閱讀部分而言,能夠明顯地感受到主題類題目比例降低,細節類增加,並且需要進行多句理解的題目增加,這都是更能測出考生的閱讀能力,而非應試技巧。在文章背景方面,“環境、心理、技術”等方面的主題,依然將是下半年的主要文章主題。此外,人物傳記類的文章數量將有所提升,考生需要瞭解這類文章的特點和評量方式。

 

三、雅思寫作:重點測試部分題型,題目細節變化增多
由於上半年雅思寫作部分在題型方面有比較明顯的重點,因此預計下半年在題型方面依然將出現重點題型。同過往考試資料相比,雅思寫作Task1中,圓餅圖和柱狀圖在上半年的出現頻率是偏低的,因此下半年這兩類題目的出現數量將有所提升。

從題目的複雜程度來講,題目中每加入新要素,題目的複雜程度都會有所提升,這也是上半年有時間趨勢的Task1題目明顯多於靜態圖形的原因。下半年的考試中考生仍需注意題目中的細節考點,例如對於時態的考查、資料的同義替換,以及單位的表達等。在Task2方面,agree or disagree這類題型依然是考試重點。而話題則將基本與上半年一致,需要注意的是如何明確地表達自己觀點後,再進行充分而又富有層次的論證,並且在用詞和文法方面能夠有好的表現。

 

四、雅思口說:話題變化更加多樣,問答節奏有所加快
對雅思口說部分而言,由於5月份是每年題庫內容更新的月份,因此5月份題目變化是最值得考生關注的,對下半年的趨勢分析也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從上半年的考題及5月更新題庫的內容來看,在Part1部分並沒有出現特殊變化,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Part1以考官同考生進行“交流”的形式來進行,因此整個問答的節奏會比較快,這也就意味著考生如果只靠背誦答案來答,可預期結果將不甚理想。在這部分應專注提升口說交流和表達能力,以應對自如。在口說的Part2部分,5月份出現的新話題占到了20道左右,在數量和難度上比同期有所提升,可以預見的是,下半年整個考試在話題方面將以5月題庫為主,下半年考生需要注意“翻新題目”的出現,例如:將“國內名人”改為“國外名人”。此外,雅思考試在口說部分的話題也越來越明確,題目的限定條件將決定考生回答的難度,在這方面考試需要加強重視。

 

雅思考試目的是為了衡量出考生真實的語言能力,從這個層面上講,通過大量的學習,練習,提升自己的語言熟練度和駕馭語言的能力,同時輔以對考試的深入瞭解,才能夠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希望考生能夠透過有效的學習,在雅思考試中取得理想的分數,實現自己留學夢想。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