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漢翻譯需注意固定說法的翻譯  

英漢翻譯需注意固定說法的翻譯

 成語、俗語、諺語,總之一切固定說法在翻譯時,不僅在理解上而且在表達上都存在困難。在單句的翮譯中,如果遇到一個“包塊”,即從字面上直譯譯不通的語言塊,需要勤査字典,査出是否是固定說法,切勿逐字翻譯。

 1 Yet last week the New York Assembly struck a blow against multitasking, at least behind the wheel, when it approved a bill banning drivers in the state from using handheld cellular phones.

【譯文】然而,紐約州議會眾議院卻反對這種多工做法,至少開車時不行,該議會上周通過了一條禁止本州司機使用手提電話的法案。

【評析】strike a blow against是成語,表示“反對”,如果逐字譯為“對敲打了一擊”,讀者定會感到不知所云。behind the wheel雖不是成語,但是一種現在很流行的、公認的固定說法,意為“開車的時候”。這種說法是採用了修辭學裡的借代法,即用wheel指代“汽車”。

 2 In truththe writing was on the wall at a very early age.

【譯文】其實,他很小的時候就萌生了這個不著家的念頭。

【評析】如果把writing was on the wall譯為“書法在牆上”不但語句不通,而且也不符合語法,at a very early age必須修飾人,即 句子裡的主語必須是人。可是,這一句的主語是writing,故不能這樣理解。the writing on the wall the handwriting on the wall 是成語,意為“凶事的預料”。此處並沒有直譯成“凶事的預料”而是進行深層意思上的解釋,進而進行概念化的翻譯。

3 He called me all kinds of names.

【譯文】他用各種難聽的話來罵我。

【評析】call somebody names是短語,意為“罵人”。如果翻譯者不知道是短語,把它拆開了譯,就變成了“喊某人的名字”,這就不對了。

4 She had been up to her ears doing laundry all day long.

【譯文】她埋頭洗衣服巳經洗了一整天了。

【評析】 up to one’s /all ears也是一個短語,意為“深陷於”。如果逐字翻譯“她一整天都在上升到她的耳朵洗衣服”。這句譯文誰能看懂呢?

5 He thinks nothing of spending fifty dollars just for lunch!

【譯文】他不在乎花50美元吃一頓午餐。

【評析】如果把此句譯成“他不想花50元吃一頓午餐”就錯了, 因為think nothing of是“不在乎”。造成誤譯的原因是不知道think nothing of是一個成語。

文章來源: 英漢翻譯需注意固定說法的翻譯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