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  

本次考試閱讀三篇文章分別是
1. Life on Mars(火星上的生命)
2. Groundwater Depletion(地下水枯竭)
3. Aquatic Desert Animals(沙漠中的水生動物)。

來看第一篇:1. Life on Mars(火星上的生命)
第一段,引入話題:火星上曾經存在的水和大氣可能孕育出生命,就在十億多年前火星進入今天的冰期之前,可能出現生命;第二段,在火星進入寒冷冰期前,可能 出現的生命形式是原始的細菌等微生物(microbes),但人類無法去火星上檢測這些生命是否存在;第三段,在地球上人類也可以觀測火星的生命——利用 來自火星的隕石(meteorites),這些隕石中所捕捉到的氣體成分和火星大氣成分完全匹配,因此證實這些隕石確是來自火星;第四段,對火星的隕石分 析發現其中含有碳酸鹽類物質(carbonate matter),碳酸鹽類物質的生成必須有水存在,因此證實了科學家先前對於火星大氣和地表存在水的推測,也與先前來自火星探測器的照片相符,照片中顯示 了由水侵蝕所形成的河道;第五段,研究證實來自火星的隕石中含有原始生命,其結構和地球上的原始細菌(primitive bacteria)相似,都能夠產生富含鐵的化學晶體(iron-rich chemical crystals),這些化學晶體以小淚滴狀顯現於隕石中,正好存在碳酸鹽類物質消溶的地方(where the carbonate has dissolved);第六段,最後一個表明火星隕石中含有原始生命的證據是一個極其微小的橢圓形結構,被編碼為ALH84001碳酸鹽球體 (carbonate globules),該球體向外放大看起來極像地球上的細菌,但其尺寸太小,並且其內部沒有發現氨基酸、半透膜(semipermeable membranes)、或其他內腔(internal cavities)以承載生物體液而行使生物功能,因此被一些科學家質疑是否是真正的早期生命形式。

由此可見,第一篇文章Life on Mars(火星上的生命),是以在地球上研究火星隕石的方法來探討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與之前的文章結構很不相同,和TPO上唯有的兩篇火星文章一點關係 都沒有。TPO8-3Running Water On Mars講述的是火星上存在的兩種形式的水渠(runoff channels & outflow channels),這些水渠的特點以及是如何產生的,和火星生命一點關係都沒有;TPO25-1The surface of Mars講述的是火星表面的特徵,一是火山,二是隕石坑,它們的特點以及它們是如何形成的,也和火星生命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這篇文章和先前考過的 2016.01.24Water and Life on Mars、2011.08.28和2011.08.13的Life on Mars,還是有部分交疊,說明背景知識在一定範圍內是可以幫助考生迅速進入熟悉領域合理預測。

詞彙量增大,且增加對詞組的考查
第一篇文章Life on Mars(火星上的生命),推測火星上存在的一種原始生命形式碳酸鹽球體(carbonate globules),以及最後一段對該碳酸鹽球體的結構分析中出現的若干詞彙:半透膜(semipermeable membranes)、身體內腔(internal cavities)、氨基酸(amino acids)等。

第三篇文章Aquatic Desert Animals(沙漠中的水生動物),生詞量也很大,如unshed skin(未脫去的皮膚),concoon(繭子),bladder(膀胱),outpacing development(超過身體發育的速度),metamorphosis(變態),agitate the water(攪動水源),cysts(囊狀包裹物),dehydrated(脫水的),promptly(迅速地),等等,在此不一一展開。


長難句增多,難度係數增加,且前後句咬合緊密,需整體理解
【考句】Amphibians beat the odds, not with extremely adaptive structures or organic processes but with a life history in which their activity and reproduction occur during brief period of favorable conditions.

【解析】第三篇文章Aquatic Desert Animals句子簡化題所在句。有兩個難點,一是對詞組"beat the odds"的理解,二是對後文"in which"的順接。beat the odds,指戰勝不利條件獲得成功,其中odds=possibilities,可能性/勝算的概率。in which= in a life history,通過which代替前面重複的概念"a life history",自動向下延伸後文。此外,還有部分考生對"with"的理解不到位,"with"表伴隨,「伴隨」的意思放到任何情況下都解釋的通。整 句話按照英文邏輯順讀為:兩棲動物戰勝(沙漠的)不利條件而成功活下來,並不是伴隨著極其適應環境的身體結構或是機體過程,而是伴隨著某種生活史,在該生 活史當中,它們的身體活動和繁殖發生在短暫的有利條件時期。

【考句3】Perhaps ancient fossils of long-dead Marian life—simple bacterial life possibly enduring prior to the arrival of the numbing cold that likely prohibited sustained life as we know it—might show paleontological evidence for rudimentary life.

【解析】來自第一篇文章Life on Mars(火星上的生命)。難點為:複雜修飾、插入語割裂和主謂分離。上過我課的同學都知道這些難點應該如何處理。這裡留給大家自行練習。

【總結】托福閱讀是標準的學術文章,它有非常固定的行文結構(提出研究話題—因果分析提出假說—對該假說的證據尋找和支持—提出質疑和反對觀點),和非常 固定的常考話題內容(生物、天文、地質、人文歷史)。熟悉背景知識對快速融入考試並作出合理預測有一定幫助,但也不可完全依賴。目前,考試的難度略微上 升,需要考生擴大詞彙量,真正理解單詞的涵義,能夠成功順讀長難句,達到一次性理解(最多回讀一次),並且前後連貫地整體理解一整段內容。搭建起全文的知 識體系框架,同時也能精準hold住各個細節。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