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31GMAT機經的作用?是幫助而不是拯救!    

機經可以幫你,可機經救不了你!
——給打算只靠機經的同學一些建議
 
最近有很多同學問,“什麼時候考試最好?”“什麼時候機經最多?”等等類似的問題。在這裡集中回答一下,對於機經的一點見解。
 
就像吸煙廣告必須標明“吸煙有害健康”一樣,我也必須和大家澄清一個事實:
機經是“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誠然,機經可以幫助你提高分數,可對那些基礎很差,卻指望看機經飛速突破的同學來說,機經救不了你。相反,對機經越強的依賴,考試時會產生越強的不安,此時的機經,有百害無一利。
 
什麼叫“錦上添花”?原本能考600的,幫你考到640,原本能考670的,幫你夠著700,但如果你模考是650的水準,你想靠機經上720?親,我想說,洗洗睡吧。機經不是萬能的,一個題都看不懂的人,數學也許能靠著台灣的國高中教育,考到50分;SC怎麼做?CR背答案,答案就對嗎?別鬧了!
 
你是不是在離考試還有兩個月的時候,每天“輕鬆愜意”地做那麼幾題OG,不求甚解?你是不是在離考試還有一個月的時候,冷汗狂流,每天瘋狂地做模考,苦於那十五六個錯誤率,怎麼也上不去?你是不是在離考試還有半個月的時候,意識到你的水準短期不能提高了,對複習已然沒有動力,只好一邊幻想著,還有機經這個救命稻草嘛,搞不好“全中”,一邊看兩題,然後一邊嚷嚷機經為什麼這麼少,這個月好倒楣~你是不是在考試的時候,碰到一些機經,卻越做越慌,考出的成績讓你無比苦澀?
 
於是你沉淪,你痛定思痛!你騙自己騙大家,我考砸了,因為那天機經好少,高分的人都是機經超多,下次一定要選個黃道吉日!
 
這樣的心態亂了!從開始考GMAT第一天開始,心態就不對!
 
從FB、PTT上看到高分分享文,無非兩種“XX天720險過” or “640-690-770三戰終殺GMAT”。一種是強者,短短複習能夠考不錯的分,讓你覺得GMAT也許並不難,另一種努力型,讓你覺得,只要把時間耗在這兒就能取高分,真的是這樣嗎?那些短期突破的人,要知道他們在考GMAT之前,對英語基礎做了多少間接或者直接的“功課”,而可以讓他們有足夠的語言基礎,只需要短短時間適應GMAT的思維,就可以考高分,如果單單的利用別人接觸GMAT的時間長短,來判定這場考試的難易,只能說太天真了。
 
首先每個人的起點是不同的,再然後,即便這些人起點一樣,每天複習gmat的時間也一樣,你能得出的結論,只是這位大神到底是有多天才而已。
 
那些慢慢爬上來的考生,花了很多的時間,考了不錯的分數,這個故事讓你熱血沸騰,再一次知道了“努力就有回報”這個概念,而後呢?大部分人真的有努力去做嗎?你真的努力了嗎?這樣的人很少。因為慢慢的,大家都知道了有機經這個東西,因為一種浮躁的心態,有了僥倖的心理,想著萬一碰到好多機經呢,於是天天守株待兔。
 
無論是誰,“出來混都是要還的”,在“GMAT”中,勤奮+反思,才能幫你達成目標。我們來看看應該怎麼辦?
 
1. 目標
 
大家普遍有一個共同的迷思:先考試,而後研究想申請的學校。
你在第一次考試的時候如果都不知道你想去什麼學校,想去什麼專業,想去的學校和專業對分數有什麼要求,你如何能有動力去考試,你哪兒來的目標?你的考試是漫無目的的!
 
給在準備一戰的同學,先research一下,想去什麼學校,有什麼要求(尤其是dream program的GMAT 要求),再回來吧!
 
2. 執行力和專注
 
你看了這麼多的高分心得文,複習制定了無數次“明天的計畫”,你真的堅持執行完了嗎?你複習的時候,真的有很專注嗎?複習的“有效時間”又有多少?你知道自己單詞不行,可是你背了嗎?背單詞是最簡單而且投資回報率最高的事情,可你是不是每次都停留在abandon那一頁?你知道閱讀不好,你練夠量了麼? 
 
好吧,大道理誰都懂,關鍵是,你做了沒?你堅持了沒?!
 
有夢想,才有堅持;不夠堅持的人,是因為沒找到夢想。
 
3. 理性
 
GMAT考思維,DS考充分必要性,SC考邏輯意思,CR考邏輯辯證,RC考議論文邏輯。考的是思維,若光題海戰術,而不反思,真的會有幫助?做對的會繼續對,做錯的會重複犯。為什麼?因為思維沒有改變。GMAT不是解公式,不需要死記硬背海量公式,而在於邏輯能力,能不能從og+prep中分析歸納領會吸收它希望學到的邏輯思維能力?這是能力,是可以培養的能力。做對的為什麼會對?需要分析。做錯的,我為什麼會錯?正確的選項為什麼對?錯誤的選項為什麼錯?我sc的錯誤分佈在那些部分,有沒有“重災區”?邏輯有沒有哪一類題我就是做不對?是否認真分析過呢? 
 
真心希望能至少幫到一些人能脫離只是用機經題海戰術來複習的策略,能正確反思自己做題錯誤的盲點,藉此突破GMAT低分困境,成功圓留學出國夢!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