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康老師合照 (2).JPG  

 

高分同學Tom

學校及科系: 國立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畢業

英文背景: TOEIC 970

考試成績:

一戰  R27 L22 S23(FFF) W22(FF)  total 94  (2014/04)

二戰  R27 L23 S19(FFL) W27(GG) total 96  (2015/09/05)

三戰  R29 L27 S23(FFF) W27(GG) total 106(2015/09/19)

考試日期:2015/09/19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機經:在去年有考過托福時,字神機經班口說+寫作完全命中,一個字也沒漏,但當初以為自己沒那麼幸運所以幾乎沒看只憑印象,考場上遇到真的恨不得撞電腦螢幕(有考試經驗的人,一定很懂那種痛…)。所以一年後二戰時,雖然聽說JJ命中程度下降,但我更認真的去看了JJ,為了應付口說我去背點題班給的答案;寫作也是硬去記例子,結果除了寫作中,其它全沒中,在口說中也一直要去想到底有沒有重機經,反而影響了我自己的寫筆記,所以口說5.6題得到LIMIT的評語。因此我領悟到自己不應該太在意JJ,而應該把他當成練習,所以之後我把口說獨立題JJ一題一題練自己的說法,除非想不到例子才看點題班答案,口說整合JJ我則是睡前當助眠用的閱讀小知識。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在還沒上康老師教的結構式閱讀法之前,我一直以為考閱讀測驗就應該把整篇文章看懂,所以一開始在做TPO時,閱讀都壓在最後3~5分鐘前才寫完,想當然最後一篇因為看著時間不停跑掉,所以錯誤率極高,最後一題五選三更是淒慘,但在聽完康老師所說的只看thesis statementsupport example抓考點,我開始強迫自己不要去「讀懂」文章,而是直接大概掃文章最主要在講的地方。剛開始練習時,說真的以TPO成績來說,閱讀不進反退,但隨著越來越熟練,也了解到托福閱讀真的完全不講求「理解」文章(純屬個人意見),跟非常straight forward的考點(不像GMAT繞來繞去),所以之後的考試以在只抓重點閱讀下,TPO我寫完三篇平均還有近20分鐘的時間!正式考試也有快15分鐘的時間再回頭一題一題檢查,甚至有時間重新全部看一篇文章。

 

聽力:

個人認為聽力還是保持著培養實力為主的策略,畢竟將來出國還是得靠加大的聽力實力。雖然字神的洪欣老師有教大家聽出作者語氣的轉折跟一些原則,但個人認為在考場要能夠把持平常心像練習一般聽出考點跟原則實在是太難了,所以基本上在上聽力課時,我是在學怎麼加強聽力,而不是像閱讀那樣找出得高分技巧。例如:洪欣老師會要求學生聽寫SCIENCE AMERICANTPO的文章當作業,雖然沒加制要求一定要做作業,但我還是會練習聽寫,說真的一開始真的「世界級無敵痛苦」,但只要持續1~2週聽力能力會完全提升上來,另外用AMERICAN SCIENCE練習的時候,也建議用自己比較不熟的主題來練,一方面加強知識,一方面也訓練自己對不熟題目的專注度!至於休閒時間的話,我自己是因為很喜歡看YOUTUBER的影片,所以對於日常對話是挺熟悉的。

 

口說:

雖然自己沒考很好,但希望能夠提供一些練習的方向給其它人,在練習口說時,我是用「TOEFL_Speaking」這個軟體自行鍵入200~300道題目(從機經or TPO)去練習獨立題的,能夠錄下自己說的話也很重要,因為可以聽出自己有沒有文法上的錯誤,跟自己的Support idea跟內容有沒有相關,像我在後來因為提出的例子大同小異所以很常會忽略he/she,所以在練習時我會反覆聽自己錄的說話,去找出自己常犯的錯誤。另外在上高原老師的口說課中也常提到用語調語氣的方式,來增加提高分數,我認為這個對考試時幫助非常大,因為依我個人經驗,獨立題15秒準備時間,我只能夠想到一個main idea+例子,而且還很不健全,所以透過講話慢一點跟說好聽些不僅可以讓我想之後第二個點要說什麼,也增加一些自己說話的自信(畢竟聽起來好像很厲害!?)。後面的整合,我個人認為就是考驗每個人note taking的技巧了,除了模版的使用之外,我個人把所有我聽到的東西能寫多少就寫多少,然後利用準備時間刪去不要講的東西,最後靠著筆記到的單字跟零碎的句子說完。

 

寫作:

非常感謝字神的威廉老師,如果他沒有啟發我找出自己寫作的「蟲洞」,我可能就跟一戰一樣卡在22~23分。整合題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好去分享,我的寫法就是第一段簡述reading重點,然後一段段正反補充,最後一句話說the speaker不同意the author。比較值得提的應該是我整個閱讀部份都只寫一句話,其它全是聽力。例如:the author claims that_主題句__. However, the speaker bla bla…

至於獨立題中,威廉老師會一直強調「例子」的重要,越詳細越好,這在我近兩次的考試都證明這真的很重要,一戰22分時,以為是自己的例子沒有寫得非常好,切合到主題句,但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寫不好,是我們固有說話的「跳躍形」思維,不會把一件事情好好講清楚,也就是我無法表達出句子跟句子之間的邏輯關係,導致考官看不出跟主題句的連結度,所以我開始練習「把話說開來」,這不只幫助我寫更多字跟減少使用模板,也幫助我在寫「加分的森林」--例子時,能夠寫得更詳細。另外,平時自己考前練習寫作時,是每天寫2~3tpo或機經,平均寫下來字數約450up,並留5分鐘檢查拼字文法錯誤;實戰時,字數是近550。所以平時的練習是很重要的,因為在考場是會爆發實力的!

 

讀書計畫

退伍後開始的3週開始準備托福的,並同時報名字神9~10月的點題班,由於之前有考過一次了,所以大致上知道ETS會考的題目,所以主要就是各別加強自己弱的部份,我的聽力閱讀都不錯,所以重心就放在口說跟太久沒寫有點生疏的作文,一戰後發現自己不能夠只專攻特定項目,因為聽力的分數表現不佳,聽力考不好,連帶後面的口說聽力的部份也會緊張,因此開始每天早上寫一回模考,訂正完後休息一下,開始瘋狂練口說,努力講出一個可以通用的劇本,晚上再練習2~3篇作文。最後感謝字神康老師不厭其煩的回覆我私訊過去的問題,也會告訴我要注意講義上的重點,以及威廉老師在寫作上的指導!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全部都是在南陽街的美加考場,個人都有在一二樓考過,一樓的話由於人比較多,所以口說的時候也比較吵,但也能夠聽到別人的答案,我一戰時有在休息時間嘗試去寫別人說了什麼,監考人員並沒有說什麼,但也因為自己嘗試猜題,所以發現考出不是預料中的題目時,會有點驚慌。所以二戰在二樓考時就沒打算聽別人的答案,結果沒想到自己反而是第一個進入到口說的人…

1015H02.jpg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