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希臘神話中,宙斯的大哥叫做哈迪斯(Hades)。在三兄弟抽籤決定每個人的地盤時。老大哈迪斯手氣不佳,抽中了冥界,成為了冥王。從此以後,哈迪斯常年居住在幽暗的冥府,被排擠在奧林匹斯十二大主神行列之外。他的形象通常是一襲黑衣的陰鬱老人。

哈迪斯是諸神之中為數不多的對愛情無興趣的神祇。一次他到地上巡視,愛與美之神阿芙洛狄忒對她的兒子小愛神厄洛斯說:“你的弓箭沒有任何神或人能夠抵抗,包括那個孤傲的哈迪斯。”於是厄洛斯向哈迪斯射出了象徵愛情的金箭。正如阿芙洛狄忒所言,冥王也無法抵擋愛神的金箭,於是他無法自拔的愛上了他的侄女珀爾塞福涅。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日珀爾塞福涅正在與其他女神在一個山谷中嬉戲,突然看到一朵絢爛無比的水仙花。珀爾塞福涅離開眾人前去採摘。冥王瞅準時機,駕著一輛由四匹黑馬拉著的大車,將珀爾塞福涅擄回冥府,做了自己的冥后。後來,穀物女神上門索求女兒時,冥王施展詭計,說服珀爾塞福涅吃了三顆石榴籽。這樣,珀耳塞福涅每年不得不回到冥府三個月。

英語單詞 hadal 就來自冥王的希臘名字Hades,表示“超過6000 米以下深水的”,因為人們認為超過這個深度就應該到達哈迪斯所管轄的冥府了。

 Hades: ['heidi:z] n. 冥王,閻王;冥府,地獄
 hadal: ['heɪdəl] adj.超深淵的,海溝的


在羅馬神話中,冥王被稱為普魯托(Pluto),等同于希臘神話中的哈迪斯。科學家在1930年發現太陽系第九大行星後,現在降為矮行星依照慣例用羅馬神話中冥王的拉丁名字Pluto 來命名它,由於地下埋藏著各種各樣的寶藏,所以冥王擁有大量財富,成為了西方的財神爺。冥王的拉丁名字Pluto來自希臘語plouton,是“財富”。英語詞根pluto-(財富、富有)便來源於此。

科學家將一種新發現的超鈾元素命名為Plutonium(鈈),源自Pluto(冥王星),因為這種元素在元素週期表中排名94 號,位於Neptunium(錼)之後,恰如冥王星位於海王星之後。

 pluto-:財富,富有
 Pluto: ['plʊto] n.冥王星,冥王
 plutonic:[plʊ'tɑnɪk] adj.冥王星的,深成的,深成岩的
 plutonium:[plu'tonɪəm] n. [化學] 鈈(94 號元素)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