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W  

希臘神話中的女神尼克(Nike)是勝利的化身。她是泰坦神帕拉斯和冥河女神斯堤克斯的女兒。她的形象是長著一對翅膀的女性,身材健美,像從天徜徉而下,衣袂飄然。她所到之處勝利也緊跟到來。她還是宙斯和雅典娜的從神。在泰坦戰爭中倒戈向奧林帕斯並助其獲勝。她不僅象徵戰爭的勝利,而且代表希臘人日常生活中的許多領域尤其是競技體育領域中的成功。因此她被認為是帶來好運的神祇,經常作為藝術作品所表現的物件。著名體育品牌耐吉(Nike)就來自勝利女神的希臘名字Nike,其標誌也來自女神羽翼的形象。

在羅馬神話中,勝利女神被稱為維多利亞(Victoria),在拉丁語中就是“勝利”的意思,源自拉丁動詞vincere(征服、戰勝)的過去分詞。

英語詞根vinc-(征服)和victory(勝利)都來源於此。

 vinc-:征服,戰勝
 Victoria: [vɪk'tɔːrɪə] n.維多利亞,勝利女神
 Victor:['vɪktɚ] n.維克托,勝利者
 Vincent: ['vɪnsnt] n. 文森特,勝利的
 victory: ['vɪkt(ə)rɪ] n.勝利
 victorious: [vɪk'tɔrɪəs] adj. 勝利的;凱旋的
 vincible:['vɪnsəbl] adj.可征服的,易征服的
 invincible: [ɪn'vɪnsəbl] adj. 無敵的;不能征服的
 convince:[kən'vɪns] vt.說服,使確信
 province: ['prɑvɪns] n. 省;(古羅馬)行省,意為“被征服的區域”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