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  

感謝同學們回報:㊗️賀10/27又命中🎯字神真經班啦
🎊命中閱讀+聽力+口語

🎯 閱讀
1. The Multiplier Effect 命中閱讀真經班1-1
第一段: 講某個文明崛起的原因,最近 scholar 們認為是外因,可能是因為 trade 和 invasion,其中 invasion 看起來更可信。
第二段:但是有 scholar 說 invasion 不足以帶來這種變化,所以要考量 new emerging,比如 change in economy 和冶金術的引進。
第三段: 經濟的發現基於農牧,特別是 grape 和 olive,有各種好處,一系列的發展帶來了 population growth(grape 和 olive 的好處),於是在農耕外第一次有了足夠的craftspeople。
第四段: 講 copper 和 bronze 的發展,這帶動了其他相關 industry 的發展,於是craftsmen 和他們的 product 成了矛盾焦點,此外,對於資源的distribution 和 control 促進了 writing for record 的發展。
第五段:一個 innovation 做不到的,幾個 simultaneous developments就會有 multiple effect,在這個例子中,agriculture 使 craftsmen出現,煉金術又提供了技術,使valuable products 成為可能,帶來了後續的一系列社會變化。

2. Agricultural Society in 18-Century British America 命中閱讀真經班2-2
英屬美國18世紀農業社會
New England在土地比較貧脊的地方發展,砍掉了森林換取木材,耕地,捕魚。Middle的土地比較肥沃,因此有很富裕的糧食供應出了口,給提他的國家還給北方。北方地區土地被大部分土地主私有,極貧窮和極富有不多,但是貧富差距在擴大,農民所有的土地很少,不得不縮短休農的週期,土地被過度使用導致貧脊,沒有足夠的食物,很多男性勞動力離開(有插入題)。最後說換了地方的農民,有了很多農閒時間,促使他們從事各種職業,其他職業得到發展。

3. Aquatic Plants 水生植物
文章從水生植物不同於陸地植物講起。水生植物有一個木質的結構,能説明種子傳播,其他大多數情況下都借助水的浮力來實現傳播。接著講了水生植物的營養來源,主要是來自于水。而陸地植物需要發達的根系去獲取水和營養物質。有的水生植物是不需要進行光合作用的,而有的是需要通過光合作用來製造營養。光合作用有兩個條件:光源和碳。首先是光源。對於大多數植物,在水裡便能直接接受光源。而當水比較淺且有很多顆粒物的時候,獲取光照便很困難了。有些植物需要浮出水面獲得光,這樣他們便不能紮根太深,因為莖長不到這麼長。後面講了碳的來源。白天植物呼吸作用產生了二氧化碳,在夜晚會達到最高值,因為晚上不用進行光合作用。

4. 探索一種考古發現的用貝殼串的項鍊的功能的猜測假說
發現了一個海底的寶藏,其中有一種很特別的貝殼,通過分析成分中的氧元素的同位素標記定位到了距離發現地方很遠的一片海域才有這種氧元素,其他的寶藏裡有很多不完整的碎片,起初認為這些碎片是不小心摔壞的,可能是刻意去摔壞為了一些宗教祭祀的事情。

5. 講植物的一系列succession的理論,比如被大火燒了之後的土地,一開始先長草,因為他們只要大量陽光,不需要太多水和營養,之後是灌木和樹木,長高了之後反而遮擋住了自己的陽光,就不適合生長了,於是有個理論是指耐陰的植物才會繼續生長,後來又提出C的理論,雖然有很多因素影響植物的演變,但是最後還是會趨於穩定。

6. 講日本的社會變化,政權演變,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是農業的發展,農業用具的進步和更好的植物可以去種植,第二是貿易的發展,第三是za的出現,有組織的和有錢人交易,政府就不是main customer了

7. Transportation and Economic Change in the Nineteenth-Century United States
第1段:講了18世紀歐洲農村對於工業產品需求激增。隨著居民收入略有上升,而產品價格的下降,農民用於超過必需品的商品的需求顯著上升。工業製造品的消費比例近乎占一半. 分工的發展也使得農民購買了一些以前自己所生產的產品。
第2段:描述urbanization 對於工業品需求的影響。住在城市的人口數量增多,交通的便利,加大了對於工業品的需求。
第3段:說明了capital consumption。比如倫敦居住著英國11%的人口,並且有更多的人直接的參與到了倫敦的政治經濟生活中。所以倫敦的生活方式迅速有效 的傳播. 巴黎居住了法國3%的人口,也是歐洲的capital consumption 的典型。
第4段:說明了printed advertising對於消費的促進。Printed advertising 始於英國,並且逐漸傳播到歐洲各國。

8. Life in an Estuary入海口的生命
主要講生活在入海口的生物會調節水鹽平衡。入海口(estuary)地區是河流和海洋的交匯處,水流不穩定,鹽度也不穩定。在海洋裡生活的動物有調節身體內鹽度的機制,而生活在入海口的動物則有一套不同的系統。大致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抵抗外部的鹽度,另一種是調節自身的水分和鹽度。還舉了水母和海龜的例子。因為水流不穩定,植物為了生存就得生活在底部。動物還會躲到裂縫裡防止被沖走。

9. 美國本土文化和歐洲文化的差異,從早期文化的差異不僅僅是地理上面存在一條溝壑講起。首先是歐洲人比較注重個體利益,由此誕生的組織包括法院都是出於此。接著講了美國土著很講究集體利益,他們對於土地的重視僅限於community,而不是像歐洲人那樣重視每個人的私有財產。後面接著講歐洲人覺得美國土著母系體系很讓他們吃驚,這種體制的形成原因是女性掌握著營養的分配。除了在家裡,在外面女性的地位也很高,不像歐洲女子無法涉足政治。

10. D這個民族的歷史
第一段講的是歷史,這個民族的來源是pre-D這個民族,他們居住在北方,天氣轉冷獵物減少,一部分人遷移到了南方,剩下的人manage to survive,然後就形成了這個民族。第二段講pre-D和D之間的差異,D活下來了是因為天氣變冷之後,他們遷移到了靠海的地方並開始捕魚為生。後面講了滅絕的原因,第一是氣候變暖,這個民族沒有改變生存的技巧,另一個是有別的群落比他們更擅長捕魚,所以最終征服了D這個民族。

11. 關於遷徙的鳥怎麼認路,科學家做了實驗給他們人工轉移到各個不同的地方,他們自己都能飛回來,三個猜想分別對應實驗,第一個是可以依靠身體內部的clock確定太陽當前的位置,之後和實際的位置做比較,第二個是用地磁場導航,但是科學家發現採用人工干預之後,他們還能正確導航,所以不確定有沒有影響,第三個是聞,鳥靠著聞氣味導航。

12. Coal, Iron and Steam 煤,鐵和蒸汽
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改變了整個歐洲,其起源是英國的能源短缺問題。英國傳統能源木材的短缺,但好在有大量的煤礦資源。但隨時淺層的煤開發殆盡,英國人只能向深層開採,結果遭遇地下水浸透,於是發明出蒸汽機,利用蒸汽驅動活塞帶動轉軸來給煤礦抽水。最初的蒸汽機需要大量煤做燃料,因此只能在礦區使用。後來對蒸汽機進行了改良,使之充當機車引擎來拉動貨物,蒸汽火車誕生,工業革命真正來臨。蒸汽火車的發展要求人們鋪設大量的鐵路,這使得鋼的需求量大增,從而推動了英國鋼鐵行業的發展。此外,蒸汽機還運用到棉花紡織業,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

14. Tree Rings 年輪 180714 = 151025 = 151220 = 170423
第一段篇幅較長,介紹了年輪的定義,其形狀與氣候變化分析的關係,如春天間距會很窄之類的。科學家用同種大數量的年輪找重疊的年輪形狀,可以借此分析氣候的變化。第二段由年輪重疊提到了放射碳技術。第三段說除了氣候還有很多因素影響年輪,這不好判斷,但是對於一些氣候變化中比較主要的事件是可以依據年輪來判斷,舉了個邊緣帶的例子,可以判斷出某些年份冬天的降水量等資訊。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