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5  

忒伊亞(Theia 或 Thea)是希臘神話中的視力女神,十二泰坦之一,光亮神許珀裡翁的妹妹和妻子,太陽神赫利俄斯、月亮女神塞勒涅以及黎明女神厄俄斯的母親,有時也稱艾利帕耶沙(Euryphaessa),意為“璨爛”。

古希臘人相信眼睛就像一盞燈一樣會發出一種光線,當它射到物體上人們方能看見東西。因而忒伊亞代表了視力以及晴朗天空中的光照。她也是代表光輝四射的金、銀及珠寶的女神。

在月球成因災變假說中,人們認為一顆火星大小的行星與地球的相撞創造了月球,並將此星體命名為“忒伊亞”,因為在傳說中忒伊亞就是月亮女神的母親。忒伊亞的名字(Theia 或Thea)在希臘語中就是“女神”的意思,是theos(神)的陰性名詞形式,英語詞根the-/theo-(神)與其同源。

 the-/theo-:神
 Theia:忒伊亞
 theology:[θɪ'ɑlədʒi] n. 神學;宗教體系
 theocracy:[θɪ'ɑkrəsi] n. 神政;神權政體
 Thea:['θi:ə; θiə] n. 西婭(女子名,意為“女神”)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