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  

阿特拉斯(Atlas)是希臘神話中的擎天神。他屬於泰坦神族,是十二泰坦神之一的伊阿珀托斯(Iapetus)的兒子,“盜火者”普羅米修士的哥哥。泰坦神族被奧林匹斯神族打敗後,參與反叛的阿特拉斯被宙斯懲罰,被迫在世界的西邊以雙肩擎住被放逐的天神烏拉諾斯,以免他返回地面騷擾大地女神蓋亞。

傳說大英雄赫拉克勒斯受命去盜金蘋果時,特意請阿特拉斯幫忙,因為看守金蘋果的三姐妹是阿特拉斯的女兒。為了讓阿特拉斯去盜金蘋果,赫拉克勒斯自告奮勇替阿特拉斯擎天。等到成功盜取金蘋果後,阿特拉斯卻反悔不想擎天了,於是跟赫拉克勒斯商量說等他把金蘋果交給赫拉後再回來接替他。聰明的赫拉克勒斯看穿了阿特拉斯的意圖,假裝同意,但要求阿特拉斯先替他扛一會兒,他去找個墊肩墊在肩上。等阿特拉斯接過蒼天後,赫拉克勒斯撿起金蘋果,一溜煙就跑了。

還有傳說,英雄帕爾修斯砍下美杜莎的頭後經過此地,阿特拉斯就請求帕爾修斯,用美杜莎的眼睛正對他,將他變成了石頭。因為阿特拉斯特別高大,因而變成一座山,這座山就是非洲北部的阿特拉斯山脈,這條山脈西邊的大海(Atlantic,大西洋)也以阿特拉斯命名。

阿特拉斯的名字Atlas 在希臘語中的原意是“擎者、承受者”。16 世紀,地理學家麥卡脫把阿特拉斯擎天圖作為一本地圖冊的卷首插圖。後人爭相效仿,單詞atlas 從此被用來表示地圖集。阿特拉斯所擎的圓球本是蒼天,但後人常常誤解為地球。

 atlas:['ætləs] n.地圖集,寰椎
 Atlantic:[æt'læntɪk] n.大西洋
 Atlanta:[æt'læntə] n.亞特蘭大,大西洋城
 Atlantis:[ət'læntis] n.亞特蘭蒂斯,傳說中神秘消失於大西洋的古老大陸大西洲
 atlantean:[,ætlæn'ti:ən] adj.力大無比的,亞特蘭蒂斯島的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