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  

希臘神話中,克洛諾斯(Cronus)是第一代神王、天神烏拉諾斯和大地女神所生的最小的兒子,最為精明能幹,率領自己的兄弟姐妹閹割了父親,成為第二代神王。烏拉諾斯在逃離時預言克洛諾斯也將和他一樣被自己的兒子推翻。為了避免重蹈老爸的覆轍,克洛諾斯采取了看似更保險的做法——老婆的肚子不保險,那就放在自己的肚子裡吧。於是他把妻子瑞亞(Rhea)所生的子女全部吞進自己的肚子裡,只有最小的宙斯由於母親用石頭代替才得
以逃脫。由於克洛諾斯就像無情的時間一樣吞噬一切,所以後來很多人把他和希臘神話中代表時間的原始神克羅諾斯(Chronus)合為一人。

在羅馬神話中,與克洛諾斯對應的是薩圖恩(Saturn,拉丁語Saturnus)。他原本是羅馬神話中的農神,繼承希臘神話後,羅馬人就將農神薩圖恩和希臘神話中的第二代神王克洛諾斯合二為一了,原因也許是因為克洛諾斯用石鐮刀閹割了自己的父親,而鐮刀也是農神的武器。根據羅馬神話,薩圖恩在被朱庇特(即宙斯)推翻後逃到了拉丁姆,並教會了那裡的人民耕種土地,因此被羅馬人尊為農神。羅馬人將星期六以農神命名,所以表示“星期六”的英語單詞就是Saturday,字面意思就是Saturn’s day。

天文學上,土星(Saturn)就是以農神薩圖恩的名字命名的,因為它排在木星(Jupiter)的外側。太陽系中,土星距離太陽遠,運行速度最慢。因此,占星學中認為,土星座的人性情陰鬱冷漠,從而產生了saturinine(陰鬱的)這個單詞。

農神節(saturnalia)是古羅馬的一個大型的祭祀活動,是為了祭祀農神薩圖恩,時間在12 月中旬,相當於的廟會。古羅馬人們在這一天向農神祈福,保佑一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Saturn:['sæt(ə)n] n.土星,農神
 Saturday:['sætədɪ; -de] n.星期六
 saturnine:['sætənaɪn] adj.土星宮的,憂鬱的,陰沉的
 saturnalia:[,sætɚ'nelɪə] n.古羅馬的農神節,狂歡喧鬧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