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9  

在希臘神話中,天神烏拉諾斯和大地女神蓋亞結合後,生下十二位身材巨大的神祇,被稱為“泰坦”(Titan,或譯為“提坦”)。

依據赫西俄德《神譜》,十二位泰坦神分別是:大洋神俄刻阿洛斯(Oceanus)、大洋女神忒堤斯(Tethys)、智力神科俄斯(Coeus)、月亮女神福柏、光亮神許珀裡翁(Hyperion)、視力女神忒伊亞(Theia)、靈魂神伊阿珀托斯(Iapetus)、生長神克利俄斯(Crius)、時光女神瑞亞(Rhea)、正義女神忒彌斯(Themis)、記憶女神莫涅摩緒涅,以及後來的神王克洛諾斯。

他們曾應母親蓋亞的要求,在最小的泰坦神克羅諾斯
的率領下,閹割了天神烏拉諾斯,推翻了他的統治,成為新一代統治者。但他們被同樣克洛諾斯的兒子、奧林匹斯諸神的領袖宙斯推翻。

依據赫西俄德《神譜》的說法,“泰坦”(Titan)一詞是天神烏拉諾斯對這些子女所起的諢名,意思是“緊張者”:“偉大的烏拉諾斯父神在責駡自己生的這些孩子時,常常用渾名稱他們為泰坦(緊張者)。他說他們曾在緊張中犯過一個可怕的罪惡,將來要受到報應的。”

航海史上最出名的郵輪“鐵達尼號”(Titanic)的名字就來源於Titan,意思是“巨大的”。此外,極其堅固、可耐高溫、強酸強鹼的金屬鈦(titanium)以及身形龐大的雷龍(titanosaur)的名字也來源於此。


 Titan:['taitən] n.泰坦神,巨人
 titanic:[taɪ'tænɪk] adj.巨大的n.鐵達尼號
 titanium:[taɪ'teɪnɪəm; tɪ-] n.金屬元素鈦
 titanosaur:['taɪtənəsɔː] n.雷龍(白堊紀一種兩棲食草大恐龍)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