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ldren-593313_960_720  

GRE考試背單詞中,考生常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一詞多義,特別是一些核心高頻詞彙具有多個意思,想要背熟所有含義並非易事。而有些看似熟悉的詞彙也有大家不太了解的冷僻含義,一不小心就會出錯。如何應對GRE核心詞彙一詞多義的問題順利背熟每個含義呢?下面為大家介紹串聯記憶法。

 

 

GRE考試一詞多義是重要考點

 

如今的GRE考試在歷經改革後,對於詞彙的考察已經從比較簡單粗暴的以數量取勝變成了更加精細化重視對詞彙含義細節掌握和運用的考試了。簡單來說,詞彙量大不再是關鍵,能夠記住核心熱門詞彙所有定義不出現遺漏才是獲得高分的關鍵所在。而由於英語詞彙普遍具有的一詞多義的特性,考察同一個詞彙不同含義,或者常用詞彙生僻含義的出題思路也逐漸成為主流,因此,GRE考試詞彙部分的考察中,一詞多義熟詞僻義等圍繞詞彙多個含義做文章的題目越來越多,一詞多義本身也成為了重要的詞彙考點。

 

 

應對一詞多義串聯記憶效果好

 

那麼,對於一詞多義這樣的考點,如何背誦單詞才能達到比較好的效果呢?小編知道許多同學背單詞都是喜歡帶著例句來背誦的,那麼如何按照一般的記憶方法,面對一詞多義的詞彙時,每個含義都背一個例句顯然就太累了,更有效率的做法是把一個單詞的多個含義整個串聯在一起來背誦,舉例來說:

 

precipitate這個詞,是GRE考試中比較常見的詞彙,屬於核心熱詞,而這個詞彙大家可以去查一下,含義還是比較多的,比如:

 

The chemist precipitated an item out of the solution.”

 

沉澱,這是一個化學類的術語

 

The rain precipitated from the sky.”

 

凝結降水,這是一個氣象類詞彙,應該是大家對這個詞彙接觸最多的含義

 

I made a precipitate dash for the train when I was running late to work.”

 

倉促行進的,這個意思知道的人應該也不少

 

The glass precipitated down upon the floor.”

 

從高處拋下

 

除此以外,這個詞還有突然發生等其它含義。這樣一個多義詞,如果按照每個意思一個句子的方式來記憶,背誦時要花的精力就比較多了,而且也很容易出現遺漏,那麼大家可以用串聯記憶法來提升一下記憶效果,具體做法是把所有不同含義都編織串聯到一起,組成一個稍長的小段落:

 

Deep in her laboratory, the chemist was on the verge of precipitating the next great breakthrough in modern science while precipitation roared down from the thunderstorm outside, but as she made a precipitate rush across the street to tell her colleagues, she slipped on a puddle and her vials were precipitated upon the ground in a pile of shattered glass.

 

這樣一小段內容包含了precipitate的四個含義,而唯一沒有包含的化學沉澱的意思,通過chemist這個主語也能夠給大家一定印象,通過這種串聯的方式,大家對於這個詞彙所有含義的記憶想必會變得更加形像生動,一詞多義的precipitate可以說就此被一網打盡了。

 

 

熟詞僻義也能用串聯記憶解決

 

當然,precipitate這個詞對大家來說並不算熟詞,而對於一些比較熟悉的詞彙,用串聯法同樣可以起到不錯的記憶效果,比如:

 

Sanction – A politician sanctioning the use of sanctions

 

Lucid – Looking through lucid glass on a professor giving a lucid explanation

 

Tortuous – A person travelling down a tortuous path thinking of tortuous ideas

 

Slight – There's a slight chance that a slight person might feel slighted if you refer to them as “skinny”

 

Meet – Use meet behavior when you meet people

 

上述這些詞彙相信大家要更熟悉一些,但這些熟詞的某些生僻含義也許大家也並不太清楚,通過簡單的串聯記憶,考生同樣能夠有效記住這些熟詞的其它含義。

 

綜上所述,GRE考試雖然對於詞彙的考察有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但考生只要能合理調整自己的詞彙記憶方法,面對一詞多義熟詞僻義等詞彙考點仍然可以很好的應對得分,上文提到的串聯記憶法就是不錯的選擇,大家不妨嘗試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