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266132-450323559.jpg  

台灣大學2015-06-13上午舉辦的畢業典禮,畢業生有1萬多人,並且邀請台大電機系校友,也是中研院院士、史丹佛教授孟懷縈到場致辭。台大校長楊泮池介紹孟懷縈當選中研院院士時,是當屆最年輕的院士,而她也是創銳訊通訊公司創辦人,在競爭激烈的無線通訊產業裡獲得好成績,既是有成就的學術學者也是成功創業者。

楊泮池鼓勵台大畢業生,要讓平凡的東西產生不平凡的價值,豐富人類的生活,所受的教育才顯出價值。

孟懷縈致辭表示,30年前從台大畢業,沒想到今天會回母校與學弟妹共聚一堂,她說,台大學生一直都是考場上的常勝軍,也習慣「按部就班」做事,反而容易畫地自限,但人生的路途並沒有公式可套,更沒有標準答案。

孟懷縈鼓勵學弟妹,離開台大,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她說,年輕人必須要離開熟悉的環境,接受挑戰,她年輕時並沒有特別計劃或想法,但是父親堅持要她出國唸書,到一個未知的國度,背負父母的期望,經濟上的困難再加上語言的障礙,讓她在飛機上從台北哭到舊金山。

但 她現在回想,有這樣的勇氣,也是因為當時年輕,「所以不要浪費最珍貴的資產,就是年輕光陰。」後來她在很短時間內當上史丹佛大學教授,卻又毅然決然留職停薪,離開校園去創業。她說,在美國工作將近30年,遇到許多不公平待遇的經驗,包括性別歧視,她希望台大的學弟妹要平等的對待所有的人,尤其是和你不同的 人。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台大校友、女性創業家孟懷縈今天說,大家都是台灣考試制度訓練出來的,而台大生都是考場常勝軍,常以為「按部就班」就能達成目標,但人生路途無公式,不應畫地自限。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103學年畢業典禮,近1萬名畢業生參與,典禮也邀請台大電機系校友、無線通訊創業家孟懷縈擔任致詞貴賓。

孟懷縈表示,大家都是台灣考試制度訓練出來的,尤其台大生都是考場常勝軍,常以為「按部就班」就能達成目標,易畫地自限,但人生路途無公式,從台大畢業後,才是挑戰學習的開始,鼓勵畢業生透過體驗人生來增長見識,若想擴大自己的胸懷和視野,可從加強英文能力開始。

她也希望畢業生離開熟悉環境、接受挑戰。孟懷縈表示,當年父親堅持要自己出國唸書,她在飛機上從台北一路哭到舊金山,雖然很辛苦,但她仍完成學業,畢業後更獲史丹佛大學聘書,並研究無線通訊技術(Wifi前身),更產生創業念頭。

不曾在業界工作過的孟懷縈坦言,「創業也從不在計畫中」,這是個事業上的大轉彎,離開學校後,她開始學習經商,從籌款、市場分析、產品設計到量產品管,各關卡都需深思熟慮,才能掌握先機,減低意外發生,雖然公司創立初期曾面臨不景氣,但最終仍上市,並以高價併購。

身為女性的孟懷縈,也分享自身經驗,希望大家平等對待所有的人,尤其是和自己不同的人。她表示,自己曾在職場受到不少歧視,當初的創業夥伴曾突然拆夥,另起爐灶,讓她不知所措。

後來1位曾創業成功的教授來找她,卻建議她到業界工作,相信會有好公司僱用她。這些話讓孟懷縈感受到侮辱,她因此下定決心證明女人也能開創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並全心投入創業。

孟懷縈表示,這位同事下意識不認為女人工作能力能和男人並駕齊驅,因此說了不該說的話,這種對女性根深蒂固的偏見處處可見,因此希望大家未來工作時,別因性別而有不同的判斷和對待。

孟懷縈也指出,台灣目前面臨很多困境,但這正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台灣和大陸之間,全世界都可以是舞台,她也以台大校訓「敦品勵學」勉勵台大畢業生,不僅要走出自己的英雄之路,還要用所學去貢獻社會國家。

 

文章來源:考場常勝軍 孟懷縈勉台大人勿畫地自限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