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ss-2902537_960_720  

說到單選題的干擾項,經歷過無數考試的考生們一定不會陌生,那麼在雅思聽力的單選題中,干擾項又是何種的存在呢?本文將從單選題干擾項設置的角度,有效識別並預判出題者給我們的陷阱,最終成功避開。

 

雅思聽力單選題干擾項之原詞重現型

這類陷阱的特點是選項中會出現原詞,但實際表達的意思卻是風馬牛不相及。

 

請看下面的例題:

 

劍橋雅思真題 8 Test 4 Section 2

 

11.Community groups are mainly concerned about

 

A. pedestrian safety(正確選項)

 

B. traffic jams (誤導選項)

 

C. increased pollution

 

原文:People we've heard from are mainly worried about traffic in the area, and in particular, the increasing speed of cars near schools. They feel that it's only a matter of time before there is an accident as a lot of the children walk to the school.

 

分析:很多同學往往在聽到第一句話中”traffic”的時候就不由分說的想要選擇B選項,但其實稍稍斟酌就會發現traffic jam(交通擁堵)其實和原文當中所提到的traffic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只要再繼續往下多聽一會答案就明朗了,其實原文想說的過快的車速對於學校附近孩子的影響。所以得出答案是A選項。

 

小結:這一類陷阱大家其實只需要在聽題的時候特別留意原文中與選項相同的原詞,聽到之後一定要迅速將聽到的詞和選項作整體對比,而不是憑藉出現的原詞盲目選擇,以偏概全,因為這種干擾項往往就是原詞和選項整體不符,例如在

 

劍橋雅思真題4 Test2 Section212題中,C選項的unfamiliar subject matter就與原文中的...teaching and learning that may be unfamiliar to you存在原詞”unfamiliar”一致的現象,但是從整體來看完全是兩碼事。

 

雅思聽力單選題干擾項之忽略題幹型

這其實要求我們能夠恰當地使用恰當、有效的銜接詞。事實上, 銜接詞使用的恰當與否,直接影響邏輯上是否合理清晰,所以二者緊密聯繫。下面我們來看一個段落:

 

劍橋雅思真題4 Test 2 Section 2

 

15. Students may lose self-esteem if

 

A. They have to change courses

 

B. They don't complete a course (正確選項)

 

C. Their family put too much pressure on them (誤導選項)

 

原文:There may be a huge amount of family pressure on you to succeed, and if you fail a subject or drop out of a course because it's too difficult then your self-esteem can suffer.

 

分析:從這道題的原文我們可以看到,”a huge amount of family pressure on you 的確是和C選項的描述一致,但很多同學往往聽到這裡就急於做出選擇,而忽略了選擇題非常重要的題幹信息——”lose self-esteem”。而原文並未提到這種壓力會導致失去自尊心,而是想家庭想讓你成功的壓力。(to succeed),這一題真正對應的同義替換是原文中提到的”drop out of a course”和選項中的”They don't complete a course,所以正確答案應是B選項。

 

小結: 這一類型陷阱的特點是選項和原文的描述是完全相符的,但是很多考生往往容易忽略題幹的問題或者條件而造成錯選,而且這種干擾項在原文中往往喜歡把條件放在選項信息後面,讓烤鴨們來不及反應就先選了。

 

所以提醒各位童鞋在遇到單選題題幹中有設置問題或者條件的時候,特別是末尾出現if ,because, due to...等表條件和原因的詞時,要特別留意原文是否出現偷換條件或問題的現象。

 

例如在劍橋雅思真題10 Test 2 Section 325題中,C選項的the direction of the winds and currents與原文中提到的ocean currents and wind patterns 是信息重合的,但是題目問的是從東部移民不可能的原因(was impossible due to), 而原文說的是研究洋流和風型的原因是證明它的可能性。(to find if it was actually possible)

 

雅思聽力單選題干擾項之並列選項型

劍橋雅思真題8 Test 2Section 2

 

19. What can you see in the park at the present time?

 

A. The arrival of wild birds

 

B. fruit tree blossom

 

C. a demonstration of fishing (正確選項)

 

May will be perhaps our most spectacular month with the arrival of the Canada geese and when our fruit trees will be in full blossom, but there are interesting events on all year round… for example John Havers, our expert fly fisherman , is currently giving displays on the lake. Can you?

 

分析: 這一題在一開始就提到了用and連接的AB兩個選項中的信息,直到最後才提到了正確答案的同義替換,有部分同學在這裡會因為沒有聽清最後的同義替換或者因為聽到了第一個選項的信息就直接選擇而造成被干擾,其實,從邏輯上來說,如果AB並列提到,那麼就可以推出AB都不是正確答案,所以該題答案為C選項。

 

小結: 並列選項型的干擾項特點非常鮮明,就是其中兩個選項會以並列結構出現,一般會以and, or, as well as等連接,但是需要注意的前提是兩個並列結構必須要和其中兩個選項的意思相符。當然,這種類型的題目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正確選項往往在原文中會以轉折的形式引出。

 

例如上面例題中的but,還有在劍橋雅思真題8 Test 1 Section 322​​題中,原文用了隱形轉折詞although,那麼答案就是由下半句引出的。(Although your paragraphing and inclusion of sub-headings help… it's quite hard to follow your train of thought. So cut them down a b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