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siness-3365365_960_720  part 2作為雅思口語第二部分,在口試當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與part 1相比最大的區別在於此時,我們並非要求跟考官進行一段對話交流,而是要做出一篇獨立、完整的口語文章。所以在短短一分鐘之內如何想出我們要說什麼、怎樣說好就成了很多考生比較頭疼的一個問題。

 

其解題方法說白了就是將任務卡上所給而bullet points(也就是You should say之後的幾個要點)進行展開,一一論述,再加以銜接,形成一片完整的口語文章。所以在我們考part 2的時候大可分為以下幾步:

 

一、審題

 

在拿到答題卡後仔細看清題目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忽視了這一點,導致回答的時候答非所問,漏答要點,甚至支支吾吾了半天也說不出來什麼實質性內容,所以在拿到答題卡之後第一件事,看它到底要我們說什麼。

 

總結以前常考的題目,雅思口語part 2大致可以分為4大類話題,分別是place(地點)person ()event(事件)以及object (物體)。首先要搞懂他讓我們描述的到底是什麼,不同的問法我們答題的側重點也不一樣。答題任務卡上的第一句往往會直接指出來,如Describe an old person you know who you respect。其次,根據下面的要點搞懂題目要我們說的是Who this person is?(是誰,身份、名字)How you know the person?(怎麼認識的)How long you have known him/ her?(認識ta多久)、以及And explain why you respect this person?(尊敬原因)。在這裡也建議考生們在準備的一分鐘內把這些要點的關鍵詞寫在草稿紙上,防止之後因為緊張忘記了我們要說什麼。但一定要注意,記關鍵詞即可,如這一題當中的old person, how know, how long, why respect

 

二、思考表述內容

 

在了解了題目要我們說什麼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快速地想出一個較為熟悉、比較好去表述的素材。在這裡建議各位考生千萬不要一味地追求表述的真實性,適當的時候以方便好去表述為主,甚至可以去適當改編、虛構出某些思路。拿上述題目舉例,我們可以從比較熟悉的老人展開,比如說我們的爺爺奶奶,或是學校的一位老教授。在這裡我們以old professor為例,怎麼認識的你可以說在學校的某節課上,認識多久我們就可以從邏輯想到大一認識的,那就是兩三年的時間,最後為什麼尊敬他我們可以從兩方面展開論述,一是專業領域的學術知識特別強,讓人佩服,另外的一點我們可以從私下的個人品質出發,比如說這個老教師雖然年紀很大,但是非常盡職盡責,從responsibility角度出發。這兩個思路在我們遇到任何描述person的題目都是較為通用的。在這一部分,建議同學根據自己的情況,可以把要點記在草稿紙上,如果覺得比較熟悉不記也沒有太大問題。

 

三、表述

 

在想好我們要說什麼之後,剩下的就是把所有的要點、關鍵詞銜接成一篇完整的口語文章了。這一部分需要考生在復習階段做到充分練習,一定要有連詞成句,連句成段的能力。前期不熟悉可以把寫下來,但是越臨近考試就要對自己要求越高,脫稿練習,勤練多說。

 

另外,在part 2當中,開頭句都是可以提前準備好的,可以採用以下幾種句型:When talking about ., it reminds me of ..或是When it comes to , I'd like to talk about .等等。在表述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內容的銜接,千萬不要給考官感覺你還是像在part 1一樣在一個一個回答問題,要注意我們表述內在的邏輯。

 

最後總結一下,若是想在part 2中做到盡善盡美,要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你的表述是要做到流利、連貫的,這一點完全是可以我們在課後通過對不同素材、不同話題的練習做到的;

 

其次,part 2的表述一定注意銜接,千萬不要死板的回答問題,通過一定的邏輯結構以及連接詞形成一篇自然的文章;

 

另外,在詞語、句型的使用上要注意提高level,盡量避免出現所有人都會用的單詞,平時記單詞的時候要注意擴充同義詞,豐富高級詞彙量。若是在表述中出現了幾個好的句型那就更為加分了。

 

最後,在考試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我們的雅思口語考試還是與考官交流溝通的過程,所以一定要注意我們表述地要自然,多與考官進行眼神交流,讓他感覺到你能夠熟練地運用英語去表述你的想法。千萬不要因為緊張導致我們發揮失常,這個就太得不償失了。

 

基本上做好上述幾點,part 2就會思路大開,加以練習,我們的困擾就迎刃而解了。同學們可以去用其他題目多練練,有沒有覺得頓時簡單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