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cube-473703_640  

對付難以攻克的單字,死記硬背是萬萬不行的,今天就來講一講如何科學地背單字。

 

1. 詞根詞綴聯想記憶法。

 

詞根、首碼、尾碼是英語單字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表示單字的詞性和詞義,所以對詞根詞綴有一定的掌握,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地記憶單字。

 

舉個例子:inspireexpirerespire這三個詞就長得很像吧,怎麼有效地區分它們呢?

 

首先我們發現三個詞有一個共同的詞根,就是-spire,它的意思是空氣。

 

那麼inspirein-可以表示進來,所以我們可以聯想到inspire是指吸入了一縷新鮮的空氣,進而會覺得渾身是勁兒,有了靈感之意,於是很容易聯繫到“啟發”“鼓舞”的意思。

 

相反,expire中的ex-表示出去,所以我們可以聯想到expire是指“呼氣”;進一步聯想到最後一口氣呼出去,所以expire有“死亡”之意;死亡表示生命週期到極限,所以expire還有“到期”之意。

 

同樣,respire中的re-表示反復之意,所以可以聯想respire為反復進出空氣,很容易聯想到它的意思“呼吸”吧。

 

 

2.分類法

 

背單字時不要機械式的只完成list中的單字任務,可以同時記憶與所背單字相關單字,可以起到舉一反三的效果。舉個例子:

 

背到herbivore “草食動物”時,自然而然去查一下“肉食動物”carnivore 以及“雜食動物”omnivore,比較著記憶,是一個擴充詞彙量的好方法。

 

 

3. 近反義詞記憶法

 

和分類法一樣,同時記憶與所背單字意思相近或相反的單字,同樣可以起到舉一反三的作用。

 

 

4. 單字造句法

 

遇到一些容易混淆的單字時,死記硬背是最out的方法,不妨在理解了單字的區別之後通過造句來鞏固記憶。比如nutritiousnutritional這兩個均表“營養的”的詞就很容易讓人混淆的,nutritious指“含有營養的”,nutritional指“與營養相關的”。 我們可以通過造句練習來進行記憶,如Nutritionally speakingavocado is nutritiou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福單字 托福 TOEFL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