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0601563-3337193955.jpg   

法國二月革命(the February Days)是一篇經典的老GRE長閱讀文章,同時也是新GRE中經常出現的長閱讀。在北京參加的3月9日GRE考試中,就出現了這篇文章。那麼,今天我們就從這篇文章出發,聊一聊法國各種「革命」的故事。

看過這篇文章的同學,一定會被這篇文章中的各種革命的日期弄得暈頭轉向。的確,大量的時間點和陌生的歷史事件是本文最大的難點。不過大家不用著急,等我們介紹完這些革命的背景和特點,大家能夠對號入座以後,讀這篇文章就遊刃有餘了。事實上,這篇文章一共提到了4個發生在19世紀的法國巴黎的革命,分別是(按時間排列):

1。July 1830,常被稱為 「七月革命」。
2。February 1848,常被稱為 「二月革命」。
3。June 1848,常被稱為 「六月起義」
4。May 1871,有名的 「巴黎公社」運動。

(在考場上如果遇到了同樣含有很多日期或人名的文章,像這樣在草稿紙上把它們都列出來是不錯的方法 ^_^)

1.法國七月革命:

時間: 1830年7月
目標: 反抗當時法國國王查理十世 (Charles X,即Charles Philippe) 的統治
結果: 成功,推翻了波旁 (Bourbon) 王朝的統治,「七月王朝」 (July Monarchy) 開始

undefined

要聊法國七月革命,必須從另一個更早的革命——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聊起。眾所周知,法國大革命推翻了統治法國多個世紀的絕對君主制與封建制度,處死了當時的國王路易十六,並在1792年建立了法蘭西第一共和國。可是不久之後,拿破崙發動 「霧月政變」 上台,成為法國第一執政,實際為獨裁者。他隨後又在1804年修改了憲法,將法蘭西第一共和國改為了法蘭西第一帝國,登基帝位。

拿破崙稱帝並沒能維持太久,1814年,拿破崙戰敗被流放,路易十八重新上台。拿破崙於1815年3月殺回巴黎,試圖重建帝國,路易十八落荒而逃。好景不長,不到一百天後,即同年6月,拿破崙在滑鐵盧戰敗,路易十八得以復位,波旁王朝得以復辟。

為什麼要提這段歷史呢? 原因是1830年7月爆發的七月革命,要推翻的正是路易十八的繼位者,他的弟弟查理十世。經歷過法國大革命的巴黎人民無法忍受查理十世的專制統治,終於在1830年7月爆發了起義,將他推翻了。

七 月革命是一次成功的革命,而且革命在沒有經過什麼反抗的情況下便完成了。七月革命之後,路易‧菲利浦 (Louis Philippe) 上台,而因為革命發生在7月,因此他的統治被稱為 「七月王朝」。有沒有覺得這位的名字很眼熟? 沒錯,這正是出現在文章第一句話裡的名字:「InFebruary 1848 the people of Paris rose in revolt against the constitutionalmonarchy of Louis Philippe。」 緊接著而來的1848年二月革命,正是要推翻這位的統治。

 

2.法國二月革命

時間: 1848年2月
目標: 反抗路易‧菲利浦 (Louis Philippe)的統治
結果: 成功,推翻了路易‧菲利浦 (Louis Philippe)的統治,法蘭西第二共和國成立,拿破崙三世任總統。

七月革命以後,路易‧菲利浦上台,「七月王朝」開始。「七月王朝」的統治基礎較為薄弱,面臨著來自不同階級的不滿。

一方面,拿破崙在當時是一個英雄一樣的存在,被普遍認為是國威的象徵,社會的改革者。對拿破崙的崇拜,加深了人民對路易‧菲利浦政府的失望,人民將之與拿破崙的功績比較,認為他在外交政策上過於軟弱。
undefined

另一方面,政府的貪污及專制令中產階級也十分不滿政府的統治。共和主義者更希望推翻君主制,成立共和政府。

在 這樣的背景下,1848年2月,工人和學生開始上街遊行,要求推行改革。路易命令軍隊維持秩序,但是軍隊卻有了投向革命者的傾向。路易採取了一系列的挽救措施試圖保存王位,但是革命者吸取了七月革命的教訓,堅決地要推翻君主制建立共和國。最終,路易‧菲利浦不得不退位,法蘭西第二共和國成立,而出任總統的正是拿破崙三世(拿破崙一世的侄子與繼承人)。

就這樣,二月革命(在一定程度上)推翻了七月革命的 「結果」 — 路易‧菲利浦,重新建立了共和國。而特別有意思的是,又是一位拿破崙(三世)成了總統,而且這個拿破崙在不久之後也學拿破崙一世稱了帝,再次把共和國變成了帝國。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啊。


讀過文章的同學一定還記得,文章中把成功的革命和失敗的革命進行了一個對比: (第3段第1句) 「Quitedifferent is the outcome of successfulinsurrections like those of July 1830and February 1848。」 正如閱讀文章中所說,以上介紹的1830年的七月革命和1848年的二月革命都是 「成功」 的革命,而另外兩個革命,1848年的六月起義和1871年的巴黎公社運動的結果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