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康云:真的是不容易~~

【周昭平╱高雄報導】腦癌損傷記憶力,他卻背了上萬英文單字!十七歲的李一謙國三時曾罹患腦癌,術後記憶力受損,十個單字要花半天背誦,他憑藉著對英文的 興趣,藉由翻譯機幫忙及苦背,竟能記下一萬多個單字,勇奪今年全國英文單字大賽第九名。他除感謝老師指導,也說病後宛如重生,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活得有意 義!

今年全國英文單字大賽剛落幕,樹德家商跨組參加競爭激烈的高中組競賽,囊括個人組前五名,其中就讀英文科二年級的李一謙拿到第九名,其實他就讀國三時,因 異常疲倦、考試到一半睡著,就醫檢查發現腦內有惡性腫瘤,開刀切除同時進行化療與放療,術後救回一命但記憶力受損,當時智商僅剩五十二,遠低於一般人的至 少九十標準。

十個單字須背半天
升上高一時他課業跟不上,常考一、二十分,上學期沒唸完就休學在家休養。熱愛桌球的李一謙說,休學期間上午回小學母校當桌球小教練,下午回家自修,規律作 息調養身體也準備重考,考入樹德家商看到學長認真準備英文單字比賽,激發學習英文興趣,決定也苦背單字參賽,剛開始時,「常常十個單字要花上半天反覆背 誦,背了又忘,一度很挫折!」

聽翻譯機音節記憶
為克服容易遺忘的問題,李一謙除花更多時間背誦,也藉由翻譯機仔細念出單字音節來幫助記憶,他把常遺忘、難度較高的單字抄錄在小冊子上,利用上下課、搭車等零碎時間加強背誦,平常也會唱英文歌增加字彙能力,他笑說:「唱個歌也較能吸引學妹注意啦。」

李一謙勤做筆記並用翻譯機輔助,背了上萬個英文單字。張世瑜攝
未來想成為公務員
李一謙說,大學想念英文系、副修商業,以當公務員或銀行員為目標。
李一謙的導師張翠芬說:「一謙有強烈的學習慾望,希望跟其他同學一樣標準被要求,剛開始確實很吃力,常看他自己利用時間默默背誦!」也因曾罹癌,讓他更體會生命的難能可貴,曾在週記寫下,「人生好像從頭開始!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正面」,認真面對每一天。

「靠個人努力恢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說:「腦傷患者術後可能有短暫或永久性的腦損傷,若腫瘤周邊組織受損後修復,記憶力確實會逐漸恢復,但能否完全恢復?則需視受傷部位及傷勢而定,李一謙能逐漸恢復、背誦上萬個單字,應是手術順利、後續治療成功及個人努力。」

李一謙小檔案
◎年齡:17歲
◎學歷:樹德家商英文科二年級
◎疾病:腦惡性腫瘤(腦癌)
◎獲獎:2015全國英文單字大賽第九名
◎興趣:桌球、背英文單字
資料來源:李一謙

背英文單字撇步
◎熟稔KK音標學會單字發音
◎唱英文歌增加字彙能力
◎花時間不斷反覆背誦記憶
◎大量閱讀英文小說與雜誌
◎長單字或罕見單字運用想像力做聯想
◎把常遺忘、難度高的單字抄在小冊子上,利用零碎時間加強背誦
資料來源:樹德家商學生王姿閔、李一謙

 

文章來源:記憶受損 腦癌生苦背單字奪獎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