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224466-289283248.jpg   

通常在托福考試中,各單項有一個基本分值,如果你聽力還不到15分,通常意味著你申請很多院校都無望,這是個必須突破的節點。不得不承認托福聽力考試中必須面對突破某些分數底線的必要性。

⒜ 聽力低分段學生遇到的最有可能的問題是你聽到的語音和你自己印象中的語音不符。
不少人腦子裡的英語音形脫節,記住的只是英語單字的字母拼寫(形狀),而沒有正確的聲音印象,不是不會讀就是讀得不對。看寫在紙上的英語,能根據其拼寫確定是不是認得,但是聽到一個英語單字的正確發音,由於與自己腦子裡不正確發音不一致,以為是生字。

 

⒝ 不習慣連讀是個重要問題。
很多學生在聽寫中常常聽不懂錄音帶上外國人的原聲,由於不適應連讀,常常會把兩個字誤以為是一個字,例如把a part聽成apart,把a special way聽成especial way等等。有時也會把一個字誤聽成幾個字,因而聽不懂。例如把underground一個詞聽成under the ground三個字,把especially一個字聽成a specially兩個字等等。

 

⒞ 聽不出關鍵字,尤其是被弱讀的那些字。
這裡的關鍵字倒未必是指涵蓋關鍵資訊的字彙,有時候僅僅是漏聽了一個介詞、冠詞或連詞,就誤解了很多資訊。播講人在讀這些字時一般都是弱讀,既輕又快,一帶而過。對於不敏感的學生來說,不是很容易聽得出的,這是起步階段聽寫中的一個難點。

解決這個難點的方法只能是多聽、多練,久而久之就習慣了。一旦到了能聽出這些字時,別人問你是怎麼樣聽出來的,你的回答可能是“我聽著就是有”,不一定能說出什麼要領來。到了這個境界,說明已經適應這些字的弱讀了!

 

⒟ 前尾碼也不能忽略。
這和上一段的弱讀問題有點相似,都是因為讀得輕、讀得快而不容易被分辯出來。英語中用的字彙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常用字彙基礎上加前尾碼衍生出來的。如果不熟悉加前尾碼的規律,聽錄音時會碰到很多的生字。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也同樣是多聽、多練,還有多累積前尾碼衍生字。聽的時候提高敏銳度,課餘的時候多認知這些字彙,漸漸就能有改善了。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